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全面打响宜居环境建设战役

2014-05-29 09:22: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贤清

点线面打造美丽福清

我市全面打响宜居环境建设战役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9日讯(记者 陈贤清) “点”从城市社区向旧屋区、城镇“三边三节点”和美丽乡村拓展,“线”从公路铁路沿线、绿道向市政管网、道路拓展,“面”从小流域向市区主要水系河道流域、旅游景区拓展……今年,我市全面打响宜居环境建设战役,计划用5年时间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打造美丽福清。

  “点”上勾勒绿色家园

  作为城市家园的组成要素,打造城市完整社区成为勾勒绿色家园的首要任务。我市将积极推进社区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室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用5年时间,力争大部分社区实现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温馨舒适的目标。同时,推动老城区更新提升,配套完善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落实600户旧屋改造任务,并启动千面山片区、瑞亭街片区、高山镇丘厝片区改造,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

  “三边三节点”指的是山边、路边、水边和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交通枢纽节点。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晓告诉记者,“三边”环境整治将按照“显山、露水、透绿、靓景、洁净”的要求,依托城市山体、干道沿线和江河湖海周边,精心打造城市景观。“三节点”将从夜景照明、环境雕塑、城市色彩、绿化美化等方面入手,塑造城市“客厅”形象。

  美丽乡村建设将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为重点,分片推进,力争到2018年完成150个乡村整治,打造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努力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建设格局,勾勒绿色家园。

  “线”上构筑生态长廊

  “推进公路铁路沿线绿化工作是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张晓说,沈海高速镜洋段10公里长的景观带绿化工作已经开始,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推进渔平高速江阴连接线、港头连接线和福厦铁路沿线景观的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植树绿化活动,保护生态环境,构筑生态长廊。

  道路是城市交通的大动脉。优化城市路网,新建一批道路,完善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联系,打通城市断头路,消除瓶颈路段,提高路网密度,方便群众出行,成为“线”上打造美丽福清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完成新改扩建城市道路30公里,到2018年,完成120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和提升任务。

  “面”上描绘山水画卷

  在“面”上建设工作中,加快小流域治理首当其冲。我市将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以生态环境恢复和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为重点,加强生态护坡、驳岸及岸线景观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龙田、高山、渔溪、海口等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完善乡镇污水处理体系,打造青山绿水田园风光。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完成石竹山、黄檗山、弥勒岩等风景区公厕、标牌以及停车场等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作,规范购物、餐饮等经营场所,提升景区周边村庄环境,打造特色景观廊道,描绘一幅山水画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