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依托\"5·18\"海交会等平台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

2014-05-16 09:21: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国才

三维项目助力 海港新城崛起

——依托“5·18”海交会等平台,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

  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的引资工作机制,实施招商工作“全市一盘棋”的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强化“三维”项目招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招商工作已成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已入库“三维”项目共189项,总投资1273.45亿元。其中,已投产或动建的有76项,总投资601.75亿元,包括央企项目4项、外企项目29项、民企项目43项;已签约的有86项,总投资634.86亿元,包括央企项目3项、外企项目32项、民企项目51项;正在跟踪洽谈的有27项,总投资36.84亿元,包括外企项目3项、民企项目24项。

  签约项目规模大进展快

  在近两年的“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中,我市总体签约规模、项目单体规模均保持在福州各县(市)区领头羊位置,进一步稳固了福清引资大市的地位,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一批作为主要抓手的大项目。其中,江阴国际汽车城是2013年全省惟一总投资超5亿美元的项目。此外,总投资超10亿元的央企、民企项目超过20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达10项以上。

  只有让引进的项目真正落地投产,才能为福清海港新城开放开发提供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为此,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通过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时间表”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促进招商项目升级转化,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取得了明显成效,引资速度和引资效率同步提高。在引进的众多项目中,绝大多数项目实、进展快,特别是引进的外资项目履约率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

  龙头项目壮大产业集群

  结合福清地缘、人缘及经济、产业结构现状,将招商工作重点放在招大商、招好商和通过招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区域经济结构,一直是我市招商工作的主旋律。

  近年来,一批新的支柱产业龙头项目纷纷落户福清,成为我市招商工作的一大亮点。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江中景石化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中航国际通用航空制造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的盛荣电商物流园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的银河国际江阴汽车城等一批龙头项目的引进落户,使我市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诞生了一批新的支柱产业。

  这些龙头项目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已产生了明显的带动和辐射作用。银河国际江阴汽车城项目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取得了全国新增整车进口口岸业绩第一的成绩,推动了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的快速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完善福州港进口物流结构,提升福州港的辐射能力,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汽车行业发展,还有利于发挥福建对台优势,构建两岸汽车物流业合作基地,促进闽台汽车产业的深度合作。此外,盛荣物流园项目经过两年左右的前期运作,已与台开、科瑞药业等近400家知名台企签订了入园协议,并被授予省级重点物流项目、省级电商基地等,初步具备了运营电商基地及以台湾中草药采购基地为核心内容的物流园的条件。

  一大批民生项目、城市配套项目的引进,也加快了福清对接福州新区、打造海港新城的步伐,实现了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发展。中交集团投资350亿元的环城路及龙江流域综合整治、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万达广场项目、中航国际投资的融港大道及中部新城项目、利嘉集团投资的建材市场建设项目、红星美凯龙投资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及正在洽谈的滨海大通道项目等,这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配套城市发展的项目,将加快推动我市构建新的城市框架,为真正形成福州新区海港新城奠定了坚实的项目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