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著名童书作家杨红樱来融举行“小樱桃见面会”(图文)

2014-03-26 11:29: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秋明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6日讯(记者 林秋明) 昨天,中国当代最受小读者喜爱的童书作家杨红樱在宏路街道石门小学举行“小樱桃见面会”,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阅读的快乐(如图),随后在新华书店后埔街书城举行系列著作签售活动。其间,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杨红樱是中国新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奖、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谈到写作历程时,她说,她自幼深受中国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的影响,19岁开始儿童文学创作,30年来创作出科学童话、童话、儿童小说、儿童散文87部,销量超过6000万册,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韩、越等多语种在全球出版发行。杨红樱曾创造中国童书史上的销售奇迹,被誉为“中国童书皇后”。

  无论是做小学老师,还是做童书编辑、童书作家,30年来,杨红樱的工作从未离开孩子。孩子的世界对于她,犹如“阳光、空气和水”。她站在儿童的立场上,用诗意的童心去引领儿童的发现,用符合儿童天性的游戏方式引领儿童去经历,精心为孩子调配着滋养心灵成长的精神食粮。

  长篇儿童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是杨红樱影响最大的作品,反映了当前功利主义教育背景下儿童生活现实与心理现实,作品处处闪烁着“儿童本位”的素质教育理念及精神分析学和行为主义相结合的儿童心理咨询的专业素养。作品尊重孩子的天性,构筑了孩子理想的天国,帮助孩子找到成长的力量。其作品巧妙地融合了西方近现代儿童心理学和儿童教育学的先进理念,堪称“作家中的儿童教育家和心理学家”。长篇童话系列《笑猫日记》是最能体现杨红樱创作风格和艺术追求的作品,既有童话的迷人色彩,也有小说的现实魅力;既有诗歌的和风雅韵,也有散文的婉转绵长;既有天马行空的瑰丽想象,也有植根现实的生命感受;既有对儿童文学的深刻理解,也有对儿童教育的凝重思考,充分体现了杨红樱是一位善于利用幽默夸张的叙述语言来张扬儿童文学游戏精神的作家。

  谈及创作经验时,杨红樱说,她一贯坚持“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的创作思想,足迹遍及全国大小城市、农村以及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近百场。她说她的创作证明:真正儿童本位的儿童文学不但属于中国儿童,也属于世界儿童。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泉根对杨红樱如此评价:“她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杰出代表,她坚守‘儿童本位’的写作立场,选择‘儿童视角’的叙事方式,倾注‘儿童情结’的诗性关怀,践行‘儿童话语’的审美追求,向往‘儿童教育’的理想形态,使作品水乳大地般地浸透到孩子们的心田,她所创造的‘马小跳’和‘笑猫’,已成为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经典形象。”

  采访中,杨红樱一再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她认为,关键不是让孩子读多少书,而要让他们爱上读书,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像吃饭、睡觉一样,把读书当成生活中的习惯,让他们觉得阅读是一件既轻松又快乐的事情。“只要一个孩子从小爱读书,他一辈子都会喜欢读书,这是一件受益终身的事情。”采访结束后,杨红樱欣然为本报题写了“爱书就是爱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