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兼职委员”为村居发展带来新希冀

2014-03-03 10:19: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带着问题下基层 “对症下药”解难题

“兼职委员”为村居发展带来新希冀

  “7月2日上午,当我走访平华社区困难户、低保户项丽娟的家时,刚一进门,我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17岁,一个本应该是坐在教室里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年纪,而她却遭遇着如此的厄运!我该怎么办?我能为她做点什么?”这是市委农办纪委书记庄瑞华被分配到三山镇平华社区担任“兼职委员”的第一天,他在自己的“民情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在随后的4个多月里,庄瑞华四处奔波,跑遍了省内的各大医院询问肿瘤专家,得到的答复是整个脸部手术费用高达七八十万元。为此,庄瑞华起草了一份倡议书,发给身边的朋友,紧接着一场感人的爱心热流在玉融大地涌动。

  如今,庄瑞华依然在他的“兼职委员”岗位上忙碌着。而在福清,像庄瑞华一样的“兼职委员”共有478名,在各个村(社区)默默地奉献着。

  “兼职委员”应运而生

  “兼职委员”下基层,是我市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探索出的新举措。2013年7月1日起,我市从市直机关部门选派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任职,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1名以上的“兼职委员”。

  作为下基层活动的延伸,“兼职委员”制度,既是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路子的探索,更是着力解决好“怎么下基层”、“下基层做什么”问题的关键。

  在“兼职委员”中,不仅有一心扑在帮扶助困上的委员,更有一心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的委员。

  曾在沙埔工作生活过9年的市侨联副主席林群,被分配到沙埔镇江下村当“兼职委员”,他称这是一种“缘分”。为此,他更加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实实在在助村谋发展、助民谋福利。通过走访,他发现当前村里的道路交通以及饮用水安全等问题仍然不够完善,于是他和村两委商量决定进一步修缮2条共550米长、5.5米宽的环形通村公路,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一方面能够方便群众出行,保证孩子们平日里上下学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加强了6个自然村之间的联系。同时,还在林群的推动下,村里筹集资金28万元,计划打两口机井,建一座60吨水池来缓解村民用水困难的局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解决基层问题“对症下药”是关键。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全市“兼职委员”共走访党员群众5.3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近1万条,为村、社区办成实事612件,化解矛盾纠纷564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8万人次,取得了知民情、解民忧、接地气、办实事的良好效果。

  杜绝形式 不走过场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如何进一步发挥“兼职委员”的作用,如何让下基层工作进一步深入?我市“兼职委员”在农村及a社区基层的积极实践为福州市各县(市、区)树立了榜样。

  为了更好地发挥“兼职委员”作用,我市推行兼职委员“五个一”工作法,即要求每位“兼职委员”记录一本翔实的民情日记、每月参加一次以上村里重大活动或会议、建立一支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志愿者队伍、解决一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一套矛盾纠纷信访排查化解体系。

  此外,我市还把考核“兼职委员”的工作成效,具体细化为村(社区)集体经济、村(居)民收入增加幅度等10项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多级资金扶持机制,每年由市财政安排800万元、每个市直机单位节约5%至10%的公用经费、镇街拨出20万元至50万元,作为“兼职委员”帮扶村(社区)项目建设专项经费。

  市审计局副局长何希弼,被选派到阳下街道上亭村担任“兼职委员”。半年多来,他积极深入上亭村开展调研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群众座谈会,认真了解上亭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撰写调研报告,探讨提出上亭发展集体经济的相关对策。

  何希弼在“民情日记”里写道:“走村入户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我们应当以基层受益不受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风向标’, 在‘兼职委员’的岗位上我深深感受到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我一定要把这项任务完成好……”何希弼说,“兼职委员”制度,不仅让地方百姓受益,更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兼职委员”活动不是讲空话,而是讲实效。市委书记陈春光在全市“兼职委员”座谈会上说,全市478名“兼职委员”带着责任、满怀激情、捧着爱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主动深入基层,尽心服务群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将持之以恒地把这项活动抓下去,才能始终与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如今,我市的“兼职委员”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去发现基层问题,破解基层难题。“兼职委员”制度品牌的不断擦亮,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决心,那就是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坚决做到基层工作不走过场,从而推动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