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五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手工技艺展示活动侧记

2014-02-13 09:51:5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雨晨 卢胜富

年轻人瞧新奇 老年人找回忆

第五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手工技艺展示活动侧记

年过七旬的赵蔚华老人为小朋友们展示剪纸技艺。卢胜富 摄

  “妈妈,原来这个就是蒲叶啊?那这里面可以放腊肉吗?”在手工技艺展示区,四年级小学生林超凡站在东瀚镇编蒲粽的摊位前,一边拿起桌上编好的蒲粽翻看,一边好奇地向身旁的妈妈发问。

  昨天,在我市第五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上,热闹的不仅是舞台上精彩的文体表演,各镇街的手工技艺展示也让一波又一波前来观赏的市民大饱眼福。“每一年文化节我都来,除了看表演、吃美食外,最喜欢看手工技艺,花样和品种很多,每次逛完都不由得打心底里赞叹民间手工艺人的巧手。”退休工人吴宝达老伯说,知道今年的文化节在龙江公园举行,住在西门车站附近小区的他一早就散步来到这里。

  赵蔚华老人从上老年大学就开始学习剪纸艺术,如今已有十多年了。她的摊位前摆满了好几本自己的剪纸作品,一有市民驻足翻看,她就热心地介绍起来,还送上自己剪的“马上有喜”表示新年祝福。“今年又受邀参加文化节,我很高兴,今年不是马年嘛,于是我提前一个星期剪了200多个‘马上有喜’送给大家,希望大家马年喜事好事多多。”赵蔚华十分享受剪纸的乐趣,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常剪纸、剪窗花送给亲戚朋友,看到他们开心,自己也感到幸福。

  杨美兰编蒲粽的摊位前也围了许多市民,不少中老年人纷纷回忆起童年,也有年轻的市民跟着杨美兰现场学了起来。杨美兰告诉记者:“现在别说城区了,农村里都很少编蒲叶了,我们那也只有几户人家会在逢年过节做些蒲粽,自己吃,也赠送亲朋好友。”

  看到儿子林超凡对手里的蒲粽很感兴趣,市民何女士开心地说:“妈妈小时候也吃过这个,外婆特别会做蒲粽,这周末我们去外婆家让她做给你吃吧。”

  钉称、微雕、盆栽、根雕、竹编……年轻人瞧新奇,老年人找回忆,每一个手工技艺都让在场的市民们啧啧赞叹。在滨江中学任教的韩老师和丈夫带着儿子也来了,韩老师说:“手工技艺展示很有意义,能够让孩子们开阔视野,了解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宝贵丰富的民间技艺、民俗文化,让他们多一份对乡土的热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