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首届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激情唱响

2014-01-06 08:46:5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_DSC4134_调整大小(1).JPG

福清新闻网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6讯(记者 滕端钦)  1月4-5日,我市首届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市文化艺术中心激情唱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共86支参赛队一展歌喉,唱出了青春的风采。

  据了解,本次“唱响中国梦” 合唱艺术节由市教育局、市文体局、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主办,市文化馆承办,市音乐家、舞蹈家协会协办。

  “老师,窗前有一棵米兰,小小的黄花藏在绿叶间…… 啊米兰,像我们敬爱的老师,我爱老师就像爱米兰……”4日上午9点,比赛在高山育才中学合唱队一曲《我爱米兰》悠扬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选手们身着整齐的服装,激情满怀地演唱着,表达出对老师浓浓的感恩之情。随后,高山中学、江阴中学、龙江初级中学等学校的合唱团陆续登场,用悠扬的歌声抒发梦想,讴歌祖国,赞美家乡,展现了当代中小学生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思想情趣和丰富快乐的校园生活,也展示了我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如右图)。而各队选手们凭着风格各异的唱法、优美的旋律、高超的演唱技能,亦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我对合唱队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学生们非常兴奋也很珍惜这种难得的机会。”来自江阴中学的音乐教师郭婵姿告诉记者,学校合唱队首次参加市级比赛,为了参赛,小朋友们铆足了劲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排练, 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挖掘了孩子们的歌唱潜力,还培养了他们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海口中学参赛队带队老师张诚怀坦言,学校通过“班班有歌声”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艺术氛围,促进了学生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他们从10月底就从各班挑选人才组队参赛,这样的平台带给学生们的不光是歌唱技巧上的有所提升,更能对各校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

  来自福清二中的音乐教师吴汉奇说:“和以往只是在一些重大节日时举行合唱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比赛以合唱节的形式进行,同时今后还将形成长效机制,这对学生们提高音乐素养有很大的帮助,也必将带动我市合唱艺术在专业性、艺术性方面有所突破。”该校的小周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他是首次接触合唱艺术,可是他特别乐在其中。小周同学的爸爸说,孩子已经向他提出希望能拜师参加唱歌培训,这次的参赛经历无疑激发了他的新的艺术兴趣。

  本次比赛评委之一、市侨乡合唱团原艺术总监和指挥卲宁老师连声称赞道,福清的合唱艺术水平越来越高了。主办方一负责人则表示,近年来,我市艺术活动如火如荼。本次合唱节虽是一次比赛,但更是一次全市艺术教育的大展示、大交流,希望全市各学校以合唱节为契机,深入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学生业余生活,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教育环境,让歌声和微笑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高中(职高)组金奖被元洪高级中学、福清一中、福清二中摘夺;宏路中学、龙田初级中学、高山中学、里美初级中学、海口中学夺得初中组桂冠;实验小学、元洪附小、滨江小学、石竹中心小学、城关小学、龙田中心小学、玉屏中心小学和宏路中心小学捧回小学组金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