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国电风电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具备并网发电条件

2013-12-06 10:03:27  作者:记者 林明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6讯(记者 林明) 一路沿着国电福清江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厂区道路前行,记者发现,风电景观与电厂景观相结合,构成了风火同源、和谐发展的靓丽景色。

  国电风电项目是国电福建公司在福建的第一个风电项目,是利用已运营发电企业厂区内闲散地块进行风电开发,这在福建省尚属首例。该项目的建成,将弥补国电福建公司在福建地区风电开发的空白,改变当地能源结构,极大地促进国电福建公司新能源事业的发展。

  与其他工地上火热的建设场景不同的是,风力发电项目现场却是一片平静。工作人员有的在调试设备,有的在写质监检查日志。风机叶片在窗外轻轻转动着。

  “8月中旬我们就已经全面完成土建、安装和调试工作,目前已经具备了并网发电的条件。”项目经理张华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只差配套设施——何厝变电站的成功架设。“只要这个变电站一建好,风电就能脱离国电的动力源,与国电并网发电,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

  福清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能达到8.3米/秒,年发电利用小时可达3100小时以上。“安装风电机组,这意味着近几年内,福建省可再生能源项目占比有望得到根本性提高,这样就能减轻对能源的依赖。”张华说。

  国电风电项目于2013年1月29日经福建省发改委核准,由国电福清江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和经营。该项目总投资13550万元,建设容量为14兆瓦,安装单机容量为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7台。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0GWh,年可节约标准煤1.6万吨。

  据悉,国电风电项目主要由风力发电机组、箱变、联合主控楼、场内集电线路、场内交通工程和施工辅助工程等组成。目前,除了施工辅助工程未完工外,其他工程均已完工。

  “每周一,我们都要组织工作人员爬上风电设备的顶端进行各种检查。”张华告诉记者,良好的管理制度是国电风电项目进展顺利的重要保证。工程开工以来,福清江阴风电项目部就专门成立安全生产质监部门,制定了工程相关管理制度,负责监督和检查工程项目各项安全文明施工执行情况。项目公司高度重视抓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合同管理,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加强检查、考核和监督,促使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意识,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并检查和督促监理抓好落实,严把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质量关,在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上确保实现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目标。各分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不存在工程质量隐患,各部位工程质量符合规程和合同文件要求。

  目前,国电江阴风电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工程质量符合《风力发电场项目建设工程验收规程》工程启动的规定条件,开关站及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具备受电调试条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