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工业区涌动加快发展热潮

化工专区累计完成投资154.67亿元

2013-12-02 10:27: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在江阴港区11号码头泊位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大型运输车来回运土运沙,三部铲车忙着推平压实,后方陆域部分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向海域方向推进。紧挨着它的是10号泊位码头,码头的主体和水工区域已完成建设,正封关等待验收,将进入机械安装阶段工序。8号、9号洎位也在加紧建设中……一股大干快上、加快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

  连日来,江阴工业区管委会组织人员马不停蹄地进工地、访企业,加大服务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干12月份,为全年任务顺利完成“添砖加瓦”。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阴工业集中区主动融入福州市建设“海上福州”和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战略大局,依海开发,以港兴区,认真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把加快港口建设、发展临港产业和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做为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港口建设方面,顺利推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投入运营;完成24号泊位7万吨级扩建至10万吨级煤码头;动工建设11号、12号2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

  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化工专区重点配套道路林芝路建成通车。完成了江阴港铁路支线、应急原水供水管道、何厝变110千伏变电站、港区(1-5号泊位)污水收集管网及集中供热综合管网工程等建设。

  化工专区整体建设有序推进。该区化工新材料专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为:以非炼化一体化的化工产业为特色,实现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的结合,发展化工原料多元化和新材料;发展与其他园区差异化的多产烯烃原料,并改造现有的电石法聚氯乙烯,完成产品的升级;形成MTP、煤制合成气、两碱丙烯、苯和高端树脂、涂料、合成原料等新材料相结合的新型一体化产业链。这种临港集聚、链式发展、节能环保、大型先进的超千亿产值规模的化工新材料专区建设,在省内也是首屈一指。目前,该专区已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达940.7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54.67亿元。

  江阴工业区还紧紧抓住化工产业加速集聚、整车进口口岸优势凸显的有利时机,全面对接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今年签约合同项目6项,总投资约39.7亿元。同时,鼓励在产企业增资扩产,引进资金和对接优质项目,帮助经营困难企业转产升级,实现在不增加用地的情况下,生成了国电风电、利达化工、年产800吨头孢无菌原料药及年产240吨4-乙酰氧基氮杂环丁酮、年产40万吨复混肥料改建技改等产业项目。该区还规划建设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综合配套区,延伸产业链,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13亿元,已完成投资3.65亿元。

  据悉,截至目前,江阴工业区五大战役项目均快速推进。其中,1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5.18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79亿元;23个项目列入福州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3.1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88.55亿元;28个项目列入福清市“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9.88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90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