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走进省级生态村宏路街道周店村

2013-10-24 12:17: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生

  走进宏路街道周店村,你会不由自主地被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树木花草所吸引,河道旁黄色的野菊花散发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周店村土地总面积5300亩,山地面积占了3300亩。全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辖15个生产组。近年来,周店村发动全民积极参与家园清洁行动,共拆除露天厕所、粪坑61个及乱搭棚舍、破旧空房3000平方米,清淤河道8.5公里,打捞水葫芦等水面漂浮物67500平方米,整理卫生死角3500平方米,建成固定垃圾池22个、公厕3座,购置垃圾箱50多个、垃圾车4部,聘保洁员8名,仅卫生保洁一项一年就要开支13万元。

  周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纪家旺告诉记者,近年来,周店村结合党员设岗定责服务平台建设,把道路、河道、村落进行分段分片,由申领卫生监督岗的党员分别上岗管护,并开展卫生定期检查、评比和奖励活动,设置“清洁片区”、“清洁家园”二个奖项,实行卫生监督员提名、村民代表通过和村两委会议评定的评选方式,对获评的片区或家庭进行张榜公布和物质奖励。这些措施,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

  在绿化方面,周店村在非规划林地和村民的房前屋后栽种各种树木,建立三条绕村绿化带。目前,村主干道两旁已种植10米宽、6排、4种树木,村庄外围已建成长7公里、宽10米的绿带绕村工程,种植6排、3种共21000株树木。村民房前屋后栽种了龙眼、芒果、杨桃等水果和山茶花、桂花、杜鹃等。村里还在山地上大力发展速生林和台湾高优水果,已种植巨尾桉1200亩,台湾早熟水蜜桃、枇杷、柑桔等400多亩。3年下来,一个“林带环村、林果富村、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绿色新农村就呈现在人们眼前,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

  如今的周店村,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全村大部分道路实现水泥硬化,房前屋后实现绿化美化,污水排放设施和卫生设施齐全,各项指标全面达到省级生态村标准,村里形成了“人人讲环保,人人爱环保”的浓厚氛围,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和省级生态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