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环城路建设有序推进 年底可望实现小半环通车

2013-09-23 09:24: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为城区交通“舒经活络”

城市“大动脉”环城路建设有序推进 年底可望实现小半环通车

2013092300204445.jpg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预制桥梁作业

  龙江南路B段施工现场,尘土飞扬,机械轰鸣,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大货车忙着运送渣土。在该路段已夯实的路基上,工人们或忙着焊接钢筋笼,或忙着预制桥梁……“这条路修通了,春节时水南就不会再堵车了。”龙江街道霞楼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以来,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来看看工程进展情况,希望能够早日建成通车,使出行更方便。

  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车辆日渐增多,我市交通压力日益增大,特别是大真线水南段常常出现交通拥堵状况。为破解城市交通困局,让城区交通“舒经活络”,我市决定动建城市“大动脉”——环城路。据了解,环城路总长28公里,总投资35亿元,沥青混凝土路面,道路宽55米,主要为六车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80公里,辅路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40公里。根据规划,环城路将连接清繁大道、福政大道、大真线、融宽环路、龙江南路,形成闭合型环状公路。自去年5月开建以来,已建成福政大道和汽车专用线一期、龙江南路A段,共8公里。从今年到2015年,我市将用3年时间,分龙江南路B段、龙江南路C段、大埔大桥及延伸工程、汽车专用线(福人大道至虎溪)、汽车专用线(虎溪至融宽环路)、融宽南路等6个子项目,分期分批完成另外20公里的环城路建设任务。

  据市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忠介绍,今年环城路建设任务中第一个动建项目是龙江南路B段。该项目西起观音山东侧隧道口,东至福清火车站迎宾大道,全长2.35公里,计划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实现环城路小半环(即清盛大道-观音埔大桥-龙江南路观音山隧道-龙江南路B段-迎宾大道)建成通车,缓解龙江路(大真线水南段)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小半环项目中,龙江南路B段全线清表已完成,路基挖方完成54%,正在进行路基填挖施工、桥梁桩基及预过街通道、涵洞开挖;观音埔大桥桥梁部分基本完成,南岸引道已完成市政管网铺设,正在进行路基平整;龙江南路A段(观音山隧道)已完成双洞主体贯通,路基人行道铺砌累计完成2500米。

  “小半环建设是环城路项目的重中之重。”环城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施家雄告诉记者,为了顺利推进环城路建设,各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一线协调,项目施工路段实行倒排表制度,我市还每周召开例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共同探讨解决工程进展中遇到的难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是环城路快速建设的前提。当遇到村民对征地、拆迁修路不理解时,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与村民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服动员工作;对支持征迁工作的群众,积极帮其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实现“和谐征迁”。霞楼村征迁户林先生自环城路征地拆迁工作开展以来,主动跟街道、村联系,希望征用自己家的半亩地,让环城路龙江段能够早日建成通车。征迁户老陈深知政府建设道路是全市人民的福音,带着一家老小含泪告别老屋……

  据介绍,目前,环城路各子项目进展顺利,除了福政大道建成通车,汽车专用线一期辅道砼路面、边坡绿化已完成,龙江南路B段、大埔大桥及延伸段进场施工外,其他工程均已完成了施工许可、环评、立项、施工设计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一场城市“大动脉”疏通工程正在拉开大幕。

  “环城路建成后,将为市民出行提供一条便捷的通道,还大大减轻了城区的交通压力,不仅进出福州、平潭、长乐以及龙高一线的车辆可直接通过环城路,前往长乐机场、福清火车站的市民也可通过环城路到达目的地。”施家雄表示,建成后的环城路,与沈海高速公路、福厦公路、省道305以及规划中的京台高速公路进行对外快捷连接,与城区福政大道、福人大道、福百大道、福俱大道、福兴大道、洪宽大道等主干道进行对内快捷连接,增强了城市规划区片区之间联系以及城市对内对外交通联系,扩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形成了以城西、城中、城关、城北、城东五个组团组成的“大城区”格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