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四

2013-08-20 09:13: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谢雄

商贸流通业风帆正劲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四

2013082000502342.jpg

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海西国际交易市场在三山镇动建。    钟鹰 摄

  今年上半年,受政策和发展环境影响,商贸消费市场可谓阴云密布,但我市的商贸流通业却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呈现旺盛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9亿元,比增15.4%;全市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95.39亿元,比增9.5%。

  重点商贸项目快速推进

  8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镇的宝马汽车4S店项目工地,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商服楼工程施工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1月底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我市商贸流通业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013年,我市商贸流通业重点安排8大项目,包括万达广场、裕荣汇欧尚百货、红星美凯龙、宝马汽车4S店、海峡商品交易中心、万嘉百货大卖场、名车广场项目和仓储物流项目,总投资81亿元。今年计划总投资27.85亿元,上半年已累计投资17.47亿元。

  高端消费红红火火

  今年来,消费市场活力不足,汽车消费全面退潮。但我市汽车消费却逆市增长,成为拉动我市高端消费的新引擎。

  今年元旦、“五一”期间,我市在“两馆一中心”广场分别举办福清市第三届、第四届汽车·房产展销会,这两届汽车·房产展销会总共销售汽车400多辆,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显示了我市高端消费的旺盛态势。

  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了广州本田、东风本田、雪佛兰、东风日产、福瑞福特、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玖玖丰田、庆铃、宝马等品牌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4S店)以及宏彬、福清原动力等汽车流通销售企业落户我市。其中新引进的宝马、广州本田4S店正在加速建设之中。另外,别克、奥迪等品牌汽车的4S店也正在加快入驻我市的步伐。

  上半年,全市13个限上汽车流通企业累计销售额达6.3亿元,比增40%。

  农村消费市场规模扩大

  在渔溪镇一家加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农家超市里,村民林老伯正在选购日常用品,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乡下买东西不容易,质量也难保证,现在这个连锁超市建起来后,农民购物不仅方便,而且更安全放心了”。

  今年我市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在原先已建设有205家农家店(农资店)、18家便利店和已改造完成9个农贸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推进1个日用品配送中心、10家农家店、8家便利店建设和一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3家农家店、2家便利店建设,其余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10月份全部完成。

  如今,我市已初步形成以配送中心为核心、镇级店和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农村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农村消费质量不断提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