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三

2013-08-19 09:37: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明

现代农业发展结硕果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三

2013081823555583.jpg

上迳镇400亩现代设施休闲农业基地今年迎来大丰收,图为工人在采摘提子和葡萄。 钟鹰 摄

  农业,向来是福清经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51亿元,比增4.2%。我市农业继续朝规模化、设施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被列为全国首批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市)。

  融台合作添“新丁”

  石竹山脚下,一条条活泼可爱的锦鲤在愉快地嬉戏畅游,这里是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养殖基地,专门养殖珍贵的锦鲤。

  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口晨光蝴蝶兰温控示范基地里,女工们正忙碌地为蝴蝶兰绑扎造型,由于品种好,造型好,这批蝴蝶兰将大量投放欧美市场。

  ……

  这些只是我市不断深化融台农业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抓住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创业园的机遇,主动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利用政策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上半年,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共签约对台农业合作项目3项,总投资4200万美元,利用台资2500万美元。

  福清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区规划面积30万亩,总体规划包括核心区、拓展区和带动区。其中,核心区位于洪宽工业村,主要依托洪宽海峡农业实验场,规划面积3600亩,计划投资10亿元,5年建设完成。创业园规划建成以农业休闲观光为特色,以闽台农业研发为支柱,以名优水果、药材蔬菜种植及精深加工为景观的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区。为加强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我市从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简化招投标程序等三个方面进行大力扶持。目前,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建设已初具规模。

  记者来到洪宽工业村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只见水泥道路向四周延伸,荒坡被整理成平地,田野上搭起了一排排大棚温室……一个现代生态休闲农业园区映入眼帘。据介绍,该核心区由果树种植区、大棚蔬菜区、农产品加工区、休闲观光区和闽台农业研发中心“四区一园”组成。核心区的果树种植区计划种植名优果树8万棵,现已对近800亩土地进行平整和土壤改良,成功引进了莲雾、释迦、柠檬、火龙果等32个台湾名优水果品种。大棚蔬菜区已建成台湾标准温室大棚32栋,已种植有机蔬菜50亩,引进种植非洲人参45亩,长势良好。农产品加工区主要有水果精深加工、有机蔬菜净加工及保鲜储存、休闲蔬菜食品、名优药材转化保健食品和临床药品等项目,现已建成农产品加工厂房2栋,农产品冷藏仓库2栋。休闲观光区配套建设休闲酒店、度假木屋、儿童乐园、水上乐园、商贸中心、爱国教育基地和运动休闲场所等,已建成一条台湾风情街,度假休闲酒店正在进行设计规划。此外,闽台农业研发中心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产业正在逐渐做大做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园共引进涉台农业企业68家,总投资达3.23亿美元,年产值达7.5亿元。[!--empirenews.page--]

  五大产业齐头并进

  丰泽农牧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现代高科技农牧企业,2004年落户我市以来,就充分利用地形优势,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现代生态农业新路。总经理洪五一表示,企业在全省率先引进台湾红泥沼气技术应用工程,把处理好的污水储存起来,浇灌果树,实现污水“零排放”。

  走进绿溢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棚掩映在一片绿色中,道路两旁种植上了金钱榕,不时有市民置身其中享受采摘的乐趣。总经理方贤秋说,他们的大棚蔬菜用的都是有机肥,从来不打农药,同时,全面应用“五新”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采用杀虫灯、防虫网、性诱剂等物理、生物方法防虫,生产出来的蔬菜都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市民来这里亲近大自然,心情总会感到特别舒畅。

  不论是畜牧业,还是蔬菜业,我市都力求探索一条生态、无污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今年上半年,我市继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水产、畜牧、蔬菜、水果和花卉五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1—6月份,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7.65万吨,比增5.6%;畜牧业方面,上半年肉类总产量5.7万吨,蛋品产量4.3万吨,奶类产量3650吨;水果方面,投产水果以枇杷为主,面积达6.8万亩,总产量4.6万吨;蔬菜方面,以优化品种结构为重点,积极引导种植户发展优质、高效的新型品种和无公害蔬菜,上半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8.74万亩,产量27.03万吨,比增11%;规模以上花卉企业达59家,种植面积约8000亩,上半年创产值0.5亿元。

  量多质优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按照“强园区、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思路,我市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和各类种养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江镜洋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一批镇域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已培育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9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2家。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促进农产品实现规模经营,精深加工和多重增值。龙头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带动我市及周边县市20多万户农户建立各类基地30万亩,有效发挥了“龙头带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我市水产业和畜牧业已初步形成集种苗繁育、养殖、饲料生产、兽(渔)药经营和产品加工、运输、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链。

  如今,我市农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已诞生四个全国最大的基地。蛤苗防育基地供应全国90%的花蛤市场;南美白对虾以6.8万亩的养殖面积,成为全国最大的养殖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淡水鳗鱼养殖基地和淡水鳗鱼加工基地。现代农业势必在福清这块广袤的土地结出更大更丰硕的果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