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二

2013-08-16 10:41: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产业集聚助推经济发展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二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集聚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和循环发展,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跨越。

  产业园区竞相绽放

  位于江阴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项目,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土建上部结构施工,预计2014年可开工生产。该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这将是目前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装置,投资额达42亿元,达产后产值可达40多亿元,并力争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投资规模,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夯实江阴新型化工材料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江阴开发区深入推进“三维”项目对接,积极引进央企优质项目,构建能源、化工等现代产业体系。如今,在江阴西部化工新材料片区,中国软包装集团5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中国化工集团CPP项目拟建设年产18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CPP)及其一体化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投资80亿元的中石化巴陵己内酰胺项目即将动建;中石油福建LNG项目正式落户江阴港区万安作业区,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下半年可竣工或投产,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增速冲剌。截至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签约项目75个,入区企业59家,项目总投资达263亿元,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已初步形成医药、电力、物流、机械等四大支柱产业,成为福州市港口经济发展的重要对外窗口。

  随着诺希新材料、睿鸿光电、天邦电讯、易佰特电子、福融辉BOPP等项目落地建设或投产,融侨开发区光电科技园日益壮大,区内还形成了显示器产业、玻璃产业、机电产业等集群。目前,正积极争取液晶面板等电子信息上游核心技术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而在元洪投资区,则形成了港口仓储、粮油食品、纺织化纤、轻工制造业和能源精化几大产业集群,今年主要推进的鸿生建材、新福兴光伏玻璃、源华能源二期等项目总投资7亿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33.5亿元,将进一步壮大区内建材、玻璃、能源等产业。[!--empirenews.page--]

  园区承载力不断提升

  宏港纺织位于元洪投资区“回归创业园”,作为一家纺织印染企业,从去年5月动建到今年3月实现一期项目试投产仅用了10个月时间,今年底可全面投产。该公司主要生产泳装布、纬编超细旦服装面料等。今年9月,公司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争取用两年时间实现完全投产。“正是回归创业园日趋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宏港纺织负责人说。

  自2011年下半年启动招商工作以来,元洪投资区共投入约8亿元,倾力打造“回归创业园”,目前已有16家企业入驻,13家企业待批进驻。

  产业园区是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平台支撑。近年来,我市各园区既采取财政投入、银行融资和BT、BOT等方式,突出完善道路、供水、供电、公共服务设施等“硬件”配套,又抓住项目审批、经营管理等“软件”提升,切实提高园区承载功能,为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工业发展打造更加坚实的平台。

  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的同时,各园区还紧紧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导产业向集群化发展。江阴国际汽车城的顺利推进,与之配套的港口装卸、报关检测、代理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也将全面兴起,未来将形成一定规模的汽车全产业链;元洪投资区正在对三林集团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在不改变原来产业定位基础上,引进新的企业和项目,利用原来厂房进行设备安装生产经营,提升产业竞争力……[!--empirenews.page--]

  链式招商打造产业集群

  在招商引资的热潮中,我市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紧紧围绕产业的前延后伸和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产品,开展链式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了产业的断层缝合、空白填补。

  在江阴工业区,耀隆化工集团公司的产品合成氨和氢气是天辰耀隆新材料公司生产己内酰胺的重要原料,不仅如此,耀隆化工生产的一氧化碳、硝酸则是东南电化项目的原材料。像这样的产品互供,在江阴开发区还有很多。通过供需关系,企业之间就像被一条无形的循环链相互串联起来,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过程集约化,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形成临港产业集群链。

  打造产业链,不仅提升了企业竞争力,还直接提升了经济效益。在冠捷电子厂房内,冠捷生产车间位于二、三楼,作为配套企业的华冠光电则位于四楼。这样,华冠光电生产出来的液晶显示模组不用包装,直接传送到楼下冠捷电子的生产车间进行组装,实现了从面板模组到整机出货生产“一条龙”,大大节约了产品的包装、运输成本,缩短了生产制造流程,毛利率可翻一番。同时,冠捷电子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研发、设计,逐渐积累技术优势,为将来进一步向产业链的上游“逆向垂直整合”奠定基础,将吸引更多重要组件配套企业聚集福清,打造光电产业集群。

  目前,融侨光电科技园内已形成以冠捷、捷联、华冠为龙头,福强精密印制线路板、冠茂金属制品、正茂塑胶、台龙、鑫铭电子等78家电子信息企业组成的显示器产业链,集合了主板、升压板、转轴、轴芯、偏转线圈、铝电解电容器、印制板、注塑、模具等生产于一体的显示器加工配套协作体系;在江阴、松下两大深水外港,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以带动临海工业和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通过链式招商、链式发展,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和延伸,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产业集聚水平明显提升。

  目前,我市已形成以电子信息、食品、塑胶、医药化工、玻璃和新兴的电力能源为主导的具有一定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挑起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大梁,大大提升了工业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625.75亿元,比增12.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6.36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市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9.75亿元,同比增长12.3%。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