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一

2013-08-08 09:51: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重点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上半年全市经济盘点系列综述之一

2013080723375658.jpg

建设中的东南电化项目工地一角。钟鹰 摄

  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促发展的第一抓手,通过千方百计上项目、合力攻坚抓项目、破解难题推项目,在玉融大地奏响了重点项目大干快上、高效推进的奋进号角。今年上半年,我市“五大战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9.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79%,超序时进度11.79个百分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48%,超序时进度14.48个百分点,均顺利实现“双过半”。

  工业项目遍地开花

  江阴化工园区开发建设热度始终不减。总投资46亿元的天辰耀隆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上半年已完成22.77亿元,项目基础施工基本完成,正在安装设备;总投资36亿元的巴陵石化项目预计9月份完成软基处理;总投资34.37亿元的东南电化正进行设备安装和管道安装;总投资57.95亿元的中江石化、美得石化、中景石化等3个项目也正在强力推进……江阴化工园区的千亿产能正在积蓄着井喷的力量。

  在元洪投资区,经纬新纤项目正在进行紧张的设备调试工作,一期年产20万吨的短纤工程计划9月份试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宏港纺织项目4条生产线已试投产,另外2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设备;鸿生建材生产车间正在建设主体架构,水电路配套设施预计8月底到位;总投资6.58亿元的源华能源三期目前基础工程已完成,地面建筑物准备动工……此外,伟聚隆特种纺织、宇邦纺织、长福织染、中源新能源、坤彩二期等项目建设,也将不断壮大该区建材、纺织、能源等产业。

  总投资2亿元的福光光电项目1#厂房已正常投入生产;总投资3亿元的诺希新材料3#钢构生产车间大部分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试运行;总投资5亿元的捷创电子一期工程1号车间、研发中心、1#宿舍楼正在装修;总投资3亿元的宏宇电子、总投资3亿元的侨汇电子、总投资2亿元的融工光学等项目上半年顺利推进,为融侨开发区光电园区冲刺千亿产值添砖加瓦。

  我市今年安排的112项重点项目中,40项工业行业项目上半年共完成年度投资61.11亿元,占重点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额的38%,为我市工业经济调结构、促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贸城建齐头并进

  福清即将催生的新型商贸业态无时无刻不左右着融城市民的消费冲动。

  福州地区第三家万达广场奢华降临福清,欧尚百货绚丽登陆裕荣汇,总投资20亿元的利嘉中心城市综合体抢滩福清……这些仅在大城市中见到的城市综合体和国际品牌纷纷登陆福清,催生福清新型商贸业态,将让市民体验一站式的“吃喝玩乐购”。同时,还可将大量人流引到新城区,带动新城区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风貌。

  万达广场自开工以来就延续着惊人的建设速度,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11亿元;裕荣汇欧尚百货已完成地下室3层、北楼4层等施工建设;利嘉城市综合体经营户已全部完成动迁,目前已完成征地约15亩;位于宏路街道、总投资20亿元的大型家居建材卖场项目目前人工挖孔桩完成60%,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上半年已投资超4亿元。

  位于高山镇的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已完成营销中心建设,1#、4#楼主体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装修,这是我市对接平潭、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服务海峡两岸大商贸、大物流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江阴国际汽车城项目一层展厅、二、三层办公楼已投入使用,4、5楼办公室正在进行装修,该项目将建成辐射海西及周边的进口汽车“分拨分销”中心。

  商贸在崛起,城市建设也在不断完善。我市“五横十二纵”城市道路网络不断延伸,今年4月正式启动的环城路建设成为备受全市上下关注的项目。目前,汽车专用线一期道辅道砼路面已完成,汽专线三期已进场施工,龙江南路A段已完成双洞主体贯通,龙江南路B段雨污水管完成3000米,正进行桥梁桩基、预制场建设及过街通道、涵洞施工。

  此外,总投资40.92亿元的观溪新区开发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千面山片区改造也在稳步推进中。“大手笔”的城市建设项目层出不穷,宜业宜居宜商的美丽侨乡正渐渐展开新画卷。

  民生项目捷报频传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市大力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建设,让老百姓不单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当中心城区不断西拓时,西区地块可谓“寸土寸金”。我市把城区升值潜力巨大的地块用于建设城市公用设施、休闲公园、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小三馆”(科技馆、档案馆、图书馆)……2013年,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再掀建设热潮,捷报频传。

  作为惠民的文化工程,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等“小三馆”目前正在安装电梯,智能化工程开始招标;总投资6.1亿元的福清医院新院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4679万元,目前,该项目玻璃幕墙工程正在施工,一期综合医疗大楼电梯也在安装;总投资2.5亿元的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上半年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63.05%,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安装施工。

  保障房建设方面,西环小区三期、石井小区、东环路拆迁安置区3个项目今年累计完成投资比例232.20%。社会事业方面的3个重点项目水厂新扩建工程、东环路拆迁安置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也在稳步推进。

  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成绩斐然。正是这些重点项目,悄然改变着福清城乡面貌,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南翼强市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