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龙田镇:垃圾清运外包 家园更美更靓

2013-07-18 09:29: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贤清 实习生 文婧 雅平

垃圾清运外包 家园更美更靓

——龙田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新型运作方式实现镇村环境大改观

  昨天天没亮,姚帅夫妇就从住处开着拖拉机来到龙田镇坂头村。这对来自四川的夫妇从7年前承包龙田西片区垃圾清运任务至今,每天都要沿着坂头、友谊、积库、上苍4个行政村来回清运垃圾。

  坂头村是姚帅夫妇清运垃圾的第一站。这里住着400多户人家,村民的生活垃圾都被堆放在村中10个固定垃圾池。姚帅夫妇要挨个将垃圾池中的垃圾铲到拖拉机上,然后运至村西一块山地进行掩埋。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时,姚帅完成了坂头村的垃圾清运任务,重新发动拖拉机,带着妻子前往下一个村庄清运垃圾。

  “垃圾清运一直是困扰村里的一个问题。”坂头村主任陈瑞强说,7年前,村里大量垃圾没能及时清运,臭气冲天,蚊蝇飞舞,村民意见很大。对此,村里也曾临时雇请工人进村清运,但垃圾围村的状况依然存在。

  要改善村里卫生状况,必须花钱购买服务。2006年,坂头村决定和友谊、积库、上苍等村一道,将垃圾清运任务外包给姚帅夫妇,双方签订协议,姚帅夫妇负责村里的垃圾清运任务,坂头村每月支付他们工资。从此,村民再也不用为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而犯愁了。由于姚帅夫妇遵守承包协议,每月工资也从最初的1800元增至现在的2600元。

  “垃圾清运外包还不能只是一‘包’了之。”龙田镇副镇长翁学泉说,要将这一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做实做好,关键还要有严格的监管和考核。据了解,目前,该镇所有实行垃圾清运外包的村庄都有专人进行监督考核,对垃圾清运不到位的承包方,村里一律换人。在龙田镇东峰村,几天前,村里刚和来自安徽的谢文化签订了垃圾清运承包合同。这是该村第3次更换村里的垃圾清运承包人。村主任施华辉说,之所以换人,就是因为原承包人对垃圾的清运没有达到合同要求。

  乡村垃圾清运服务外包,镇区也不例外。从2006年起,龙田镇开始尝试镇区垃圾清运实行外包措施,至今承包镇区垃圾清运的保洁公司已更换了3个。2012年8月31日,通过新一轮公开招投标,宇晨保洁服务(福清)有限公司以290多万元拿下了镇区垃圾清运承包业务。

  “镇区每天约有1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需要清运。”宇晨保洁服务(福清)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瑞琴说,为确保垃圾清运任务高效完成,公司每天都有近10辆垃圾清运车轮番上阵,从早上5时到晚上10时不间断清运近百吨生活垃圾,确保镇区干净整洁。

  龙田镇环卫所所长林明强告诉记者,为确保政府购买的服务落到实处,镇里专门出台了垃圾清运考核标准和奖罚规定,并成立了由环卫所人员组成的监管队伍,对承包服务进行监督和考核。“每月考核评分达90分及以上的,全额发给月中标费,另给予2000元奖励。评分在70分及以下的,扣罚15%月中标费,造成环境卫生恶化,将终止合同,并不予退还保证金。”林明强说。

  有专业保洁公司的垃圾清运服务,加上严格的监管考核,龙田镇的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堆放多时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和整齐的公园绿化带。

  如今,无论是乡村,还是镇区,龙田镇垃圾清运外包的运行模式均已全面展开。从2006年至今,该镇42个村(社区)先后采用了垃圾清运的外包服务方式,全镇每天清运垃圾100多吨,实现了镇村垃圾清运处理的全覆盖。垃圾清运外包这一政府购买服务的新型运作方式正在龙田镇村“开花结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