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打造坚强南翼系列报道之二

2013-04-27 09:38: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贤清

山水相融扮靓宜居城市

——我市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打造坚强南翼系列报道之二

7dd914b42b6ebe9900a455eb8016e0f6.jpg

我市沿江打造城市花园 钟鹰 摄

  清晨的一缕阳光透过云隙,洒在龙江公园红色塑胶跑道上。一旁足球场的草坪上,市民何秀清和几位瑜伽爱好者正一道自由地伸展着身体,在一呼一吸间,享受着城市里的清新空气。

  何秀清说,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她把家安在贵阳,两年前,她得知政府投资1.3亿元在龙江边上建起了一个面积近300亩的大公园,她和家人毅然卖掉了在贵阳的房子,在福清市区买了一套房。“推窗就能见绿,还能看山、观水,这种感觉真让人心旷神怡。”

  园林绿地锦上添花

  与何秀清一样,市民每天都在感受着身边居住环境的变化。而这每一点变化无不得益于我市加紧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工程。从2007年龙江畔第一个公园——融侨园的建成,到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的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仅5年时间,一条数公里长的景观长廊就把散落在龙江畔的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与此同时,玉融山公园、虎溪公园、一拂广场等一批公园绿地改扩建工程建设也蓬勃兴起,装扮着城市家园。

  目前,城区大小公园达到了31个,绿化道路42条,绿化率达到37.83%,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2.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同时,全市有近百家单位和小区被评为省、福州市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一个山、水、家和谐融合的宜居之城正在形成。

  基础设施快马加鞭

  去年,我市把“四横八纵”的城市构架规划拓展为“五横十二纵”,横向增加了龙江南路,纵向增加了福玉、福融、福腾和福飞4条道路。今年,包括龙江南路B段、C段、大埔大桥以及融宽南路、汽车专用线在内、长达28公里的环城路项目全面启动,掀起城区道路建设新高潮。“城市路网的不断完善,不仅打通‘断头路’,扩展了城市构架,而且有效缓解交通拥挤状况,让市民拥有更为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市住建局副局长林爱光说。

  城市基础设施中的公共场馆建设也是衡量宜居城市的一面“镜子”。2011年年底,我市最大的文化体育建设项目——“两馆一中心”完工,成为城市的一座地标,改写了我市城区无室内公众文体活动场所的历史,大大满足了群众文体生活需求。当下,位于福人大道与西环路交叉口的市妇幼保健新院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封顶,这个设计床位为480张的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位于音西街道西楼村与珠山村、总投资为5.2亿元的福清医院新院一期主体工程也已竣工,可望于明年投入使用。这两家大型医院的建成将大大缓解市民看病难的问题。与此同时,位于清盛大道旁的图书馆、科技馆等城市基础场馆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有望于2014年对外开放,满足市民多层次的文化生活需求。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一座宜居城市,无论是宏观的规划,还是细微处的设计,都应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几年来,为实现宜居城市梦,我市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也作出了不懈努力。

  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清市域面积从10年前的近20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40平方公里,形成了居住、商业、办公向西,物流业向南,商业、服务业向东,工业向北的总体城市构架。在这个城市规划框架引导下,融侨城、龙旺名城等数十个小区“落脚”城市西区。城市区域功能的划分为市民享受低碳、环保、便利的生活创造了条件。“这里没有工业噪音,也没有工业污染,周边遍布着许多公共服务设施,居住环境让人惬意。”家住西区中联御景小区的陈先生说。

  “一个没有慢行系统、只重视‘速度’的城市,会让人缺乏幸福感和归属感。”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华认为,慢行系统是一种文化符号,是生活品质的体现。去年9月,一条沿着龙江江畔、长达14.8公里的“慢线”系统动工兴建,目前,一期4.7公里长的慢道已经完成。行走在这条慢道上,扑鼻而来的花香,满眼的“美人树”,让人心情愉悦。

  打造30分钟文化圈和10分钟体育健身圈也是我市完善城市功能,扮靓宜居城市的精彩一笔。如今,在城区的任何一个角落,只需步行15分钟,市民就能找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资源。今年,我市还将在6个社区改善社区建设设施,实现健身服务常态化,让市民出门10分钟,就能找到完善的公共健身服务。

  山与水,连通了自然与城市,构建着福清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体系和健康、亲和、以人为本的生态空间。沿龙江顺流而下,一座生态、智慧、宜居的城市正在成长,这是幸福的归宿,是家的方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