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有力打响

2013-04-22 09:53: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颜阵寒 实习生 王志雯

引导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我市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有力打响

2013042200301595.jpg

江阴国际汽车城临时展示厅精彩亮相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增强产业集聚效应。2013年,我市新增长区域建设可谓风生水起——在江阴工业集中区,基础配套不断完善,临港产业蓬勃发展;在融侨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表率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在元洪投资区,新能源、精细化工、粮油等主导产业遍地开花……截至3月份,全市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累计完成投资39.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6.77%,超序时进度1.77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4月19日,在江阴国际汽车城,临时汽车展厅的室内装修进入尾声,水电、土木以及周边的景观美化已全部完成,现场超过40名工人正在抢时赶工,进行最后的扫尾工程,为迎接第一批客人做好准备。

  据企业董事长俞明介绍,临时展厅预计未来3到5天可投入使用,而首批58台进口整车也将于本月20日左右到港。同时,美国的300台整车进口项目也正在陆续谈判中。据了解,江阴国际汽车城项目位于江阴工业区临港的仓储物流区,总占地面积1413亩,目前,3号用地已经挂牌,即将投入建设,预计2年内可以建成规模。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江阴港区的口岸功能,形成辐射海西及周边的进口汽车“分拨分销”中心、面向福建的首席进口车展销中心、服务福清及周边的汽车文化休闲中心,成为现代化、综合性的国际汽车城。

  江阴国际汽车城的顺利推进,显示着我市在壮大产业方面,引导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致力于抓好项目、大项目,积极引进“拳头”企业,发展产业大集群、大基地,是我市实施项目带动发展的重要战略。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我市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确定的目标为:全年列入“新增长区域”项目114项,年度计划投资146.13亿元。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市紧紧依托各区域的发展目标以及产业发展基础等优势,编制实施规划,旨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优化区域布局,加强区域分工协作。今年以来,为了打响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我市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扎实推动新增长区域项目建设,同时,按照《“五大战役”工作管理意见》规定,建立了责任单位、市挂钩领导、战役牵头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四级协调”制度,并积极开展“三服务”、“四下基层”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动建、早出效益,为经济发展夯实后劲。

  作为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牵头单位的市经贸局,每月定期安排时间,深入在建项目现场,掌握最新进展动态,积极协调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存在问题,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审批及基础性设施配套等相关问题,以保证项目的正常有序推进。“尤其是对新增长区域具有带动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我们都会指定专人负责,推行‘一条线’工作模式,落实‘一竿子插到底’的责任。”市经贸局党委书记俞新乐告诉记者,该局在对项目报批、规划设计、土地征迁、项目施工等项目推进中涉及的各方面问题都实行全程跟踪、协调,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现纰漏。同样负责行政审批的市行政服务中心,也是把服务项目建设发展放在了首要位置,涉及多部门审批的,紧紧按照“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原则,推行联合审批集中会审制,交叉受理,为项目前期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各工业区以及相关发展区域,牢牢把握各自区域的发展特点,合理分工,加强协作,有力打响了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

  在融侨开发区,坚持规模扩张与转型升级并重,更好地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江阴经济开发区,区内路网和填海造地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在引进东部片区临港大工业项目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在元洪投资区,区内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做大做强粮油食品、精细化工、新能源等主导产业。

  在福清出口加工区,正在大力完善路网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强化龙头项目招商,迅速壮大规模、提升园区形象。

  同样,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战略布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基建项目也正在快马加鞭全力推进,旨在通过主动承接台湾高端临港工业和海洋新兴产业,形成以涉海服务业、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为主的海洋产业集聚区以及具有滨海特色的生态产业园。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一个个围绕区域发展特点的产业集群正在玉融大地悄然形成。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的全面打响,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