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我市加快推进民生工程战役

2013-04-17 09:40:4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实习生 杨帆

复件 妇幼保健院新院初具规模.郭成辉摄_调整大小.jpg

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粗具规模。郭成辉 摄

  昨天,在瑞亭小学新校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土方回填已完成,挡土墙、地下室以及主体建筑桩基等各项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今年底可完成主体施工并封顶。

  作为我市教育建设项目之一的瑞亭小学新校区,占地48.2亩,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是目前我市规划面积最大、设计最标准、配套最齐全的一所市直属小学。新校区分成教学区和活动区两个部分。教学区将建两栋教学楼,办学规模可达到小学36个教学班,计划招生1620人;幼儿园15个班,计划招生450人。活动区将建一个250米的环形操场、一条100米的直跑道,6个篮排球场、一个足球场和一个15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

  “现有瑞亭小学旧校区面积只有6亩,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区生源的就学需求。”瑞亭小学校长李衡说,建成后的瑞亭小学将新增1000多个学位,无论是功能设备,还是运动设施都是最完善的,学校整体布局合理,教室、功能室设计讲究。

  在西区新落成的康辉小学,学生们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听讲。康辉小学、康辉幼儿园新校区今年元旦期间竣工并投入使用,总规划用地面积37.5亩,其中,小学教学楼建筑面积共5816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幼儿园建筑面积3916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5个教学班,可有效分解西城区小学就学压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为推进教育建设项目顺利进展,我市建立了市镇校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并建立了中小学校舍信息动态管理系统,为每一栋校舍建立电子档案,确保及时、准确、高质量地采集有关数据,进行动态跟踪。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教育建设项目共有29项,总投资2.4亿元,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7200万元,完成投资进度的30%,超序时进度5%。其中,福清侨中、龙江霞楼小学教学综合楼等20幢教学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在建,江阴张厝小学教学综合楼、福清一中学生食堂等3所教学楼项目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

  加强中小学软硬件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优化城乡教育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只是我市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的缩影。

  在上迳镇敬老院建设工地,取代原来那座昏暗、四处漏雨的土木结构旧楼的是占地5亩、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新大楼。“现在正进行大楼水电、消防管道、门的安装,预计6、7月份就可以使用。”上迳镇副镇长林建新告诉记者,该项目纳入省政府、福清市政府和镇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160万元启动建设,届时可安排40个床位,同时还建有停车场、健身娱乐等配套附属设施,为老人们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让5个行政村万余名村民喝上自来水,上迳镇还投入600多万元实施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记者在洋中、官元、油塘等村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入户水管。“主干管已经全部接好,只等着入户分支管安装完毕就可以试通水了。”村民林孙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投入1326万元,完成新厝、一都、海口、宏路、石竹等5个镇街19个村居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2.7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752万元完成7座病险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文祚、虎坑底等2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朝阳、下仿、东园坑等3座水库已完成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批复,干门底、百溢洋等2座水库正在进行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投入375万元实施东瀚镇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投入15991万元积极推进“一江四溪”和渔溪、大坝溪等城乡河道综合整治。这四项民生工程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2020万元,完成投资进度的25.10%。

  如今,龙江沿岸的慢线系统、多个城市公园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需求;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正在装修中,投入使用后,将为福清人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市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等“三馆”也在加紧装修,即将投入使用,将为广大群众汲取精神文化食粮提供好场所……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民生工程正逐步落实,为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继续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用心办好民生事业,优先安排民生建设用地,舍弃丰厚的商业收益,腾出“黄金地段”,实施了涵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强农惠农、便民生活、改善环境等方面的40个与百姓幸福休戚相关、惠及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并通过实行班子领导挂钩项目、集中督查、对比督查、重点督查等多种方式,坚持在一线指挥、一线决策、一线督阵、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为民生工程项目按时间节点如期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确保了民生战役加快建设。

  据统计,今年我市共安排民生工程战役项目40项,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1—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0.92%,超序时进度5.92个百分点。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不断“接力”,成为让市民尽享实惠的民心工程、热心工程、放心工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