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为魅力福清“加分”——我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

2013-04-16 09:33: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贤清

复件 _DSC1271_调整大小.jpg

钟鹰 摄

  “万达速度”创造城建奇迹

  在不到100天的时间,福清万达广场B区外围商业街就全部封顶,10万平米的地下室一层建设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万达广场的建设正以奇迹般的速度创造着福清城市建设的新记录(如图)。

  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几十个高空塔吊不停作业,混泥土浇灌车来回穿梭在工地上,数百名工人在不同的工地岗位上忙活着。机械组的小赵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以来,他和几个老乡已经在工地上连续干了4个多月,即便是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工地上。

  工地负责人小李告诉记者,“万达速度”是一个流传全国的专用名词。福清也不例外。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工地不仅制定了详尽的施工计划和工程进度表,而且还对施工人员和技术工人进行科学调配和统筹,每天平均都有两三百名工人施工,有时甚至超过了千人。3月24日,项目部提出用40天时间完成营销中心建设以来,许多一线工人早上6点就进场,一直干到晚上10点才收工。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小李告诉记者,工地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也本着高标准、严要求、出精品的原则,力争将福清万达广场项目建成行业的质量标杆。目前,这个今年计划总投资为150000万元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完成投资50000万元,占今年计划投资比例的33.33%。

  据悉,福清万达广场项目占地面积约120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5万平方米、商铺2.19万平方米、购物中心14.66万平方米,总投资为300000万元,计划2014年底竣工。万达广场的进驻,势必在城市新区形成一个全新的商业经济圈,推动我市商贸服务业强劲发展。

  “大动脉”建设步入快车道

  如果说万达广场项目是城市建设的“华彩”。那么,城区环城路的建设就是城市建设的“重彩”。这条倍受市民关注的城市最长“大动脉”今年也步入了建设快车道。

  “环城路总长28公里,总投资35亿元,主路为双向6车道,辅路为双向混行4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其中已建成福政大道和汽车专用线一期、龙江南路A段,共8公里。”市住建局副局长林爱光说,从今年到2015年,我市将用3年时间,分龙江南路B段、龙江南路C段、大埔大桥及延伸工程、汽车专用线(福人大道至虎溪)、汽车专用线(虎溪至融宽环路)、融宽南路等6个子项目,分期分批完成另外20公里的环城路建设任务。为了顺利推进环城路的建设,各方都在做着不懈努力,工地上都能看到相关镇街以及住建局领导、干部坐镇指挥的身影。

  龙江南路B段是今年环城路建设任务中第一个进场施工的项目,总长为2.35公里,每天都有工人日夜赶工。林爱光说,这段路涉及龙江街道苍霞、东南、霞楼等村,当遇到有些村民对征地、拆迁修路不理解时,工作人员就要挨家挨户与村民沟通,做思想动员。目前,这段路已经完成了300米的路基铺设及4000米的水泥伴桩施工,力争在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注意到,在环城路先行施工的3个子项目中,都能看到一份施工倒排表:大埔大桥及延伸工程,工期12个月,7月15日前需完成施工图审查、施工变压器安装通电、监理单位招标、施工便道建设;龙江南路C段工程,工期12个月,3月份前需完成设计方案调整……“这些繁琐工作都是道路施工前必须完成的,有了这个工程倒排表,环城路的快速建设才能有保障。”林爱光说,部门深入一线协调是推进环城路建设的关键,项目施工路段实行倒排表制度就是推进环城路建设的重要保障,我市每周要召开例会,听取各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共同探讨解决工程进展中遇到的难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环城路各子项目进展顺利,除了龙江南路B段已进场施工外,其它工程均已完成了施工许可、环评、立项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一场城市“大动脉”建设正在拉开大幕。

  沿江打造最美“城市客厅”

  城市绿化作为城市建设战役不可或缺的内容,成为城市建设的一笔“华彩”。“今年,我们要启动虎溪公园、火墩山公园、大北溪公园以及天宝陂公园的建设。”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华说,这对提高城市绿化率,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美化市民生活环境,推动“三城同创”均有着非凡的意义。

  虎溪西园是年内城市公园建设的一个重点,这个规划156亩的公园位于虎溪西侧,是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以及生态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目前,公园的规划、征地等前期手续已经完成,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位于龙山街道的火墩山公园一期建设200多亩。目前,该项目已经立项,正加紧项目的审批工作,力争年内实施进山大门、观景平台以及园区道路建设。该公园建成后,将促进城区东部新城开发,满足东刘、里美等地村民的休闲健身需求。

  大北溪公园建设工地上,工人正在加紧对园区内的饲料厂、石子厂进行清理。卢华告诉记者,这个生态公园位处玉屏街道和阳下街道辖区,占地约80亩,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制定施工图,力争6月正式动建。

  沿着龙江向西,天宝陂公园、市民休闲公园以及湿地公园也将陆续动建。这些公园将与建成的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连成一条长达近5公里的公园绿带,为融城打造最美的“城市客厅”。

  城市建设战役成效立竿见影,城区面貌明显改观,让市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2013年,我市共圈出52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246.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49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就累计完成投资2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6.89%,超序时1.89%。在城市建设战役中,我市按着“年首对清单,年末对账单”的要求,领先在城市建设的“起跑线”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