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师生积极参与“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

2013-01-22 09:21: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从小我就经常跟着爷爷奶奶看戏去,闽剧表演在福清随处可见,而且福清是中国闽剧艺术之乡,我要选择闽剧作为福清城市名片”……1月17日,在滨江中学初一年(13)班举行的城市名片评选活动讨论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说出推举理由(如图)。

  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本土文化的的真挚情感,连日来,滨江中学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读书角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20张福清城市候选名片讨论活动,然后再引导学生通过网络、写信等形式参与福清“十大城市名片”二十进十投票。初一年张烨同学则告诉记者,为了能选出心目中最能代表福清形象的城市名片,他认真对20张候选名片的有关资料进行了查阅,觉得石竹山既是福清著名的旅游圣地,是道教文化圣地,也是我国独有的“梦文化”之乡,影响深远,而宋桥元佛明塔清寨也极具福清特色,成为城市名片更能凸显福清“文化名邦”。而且,他觉得通过活动让他认识到自己美丽的家乡竟有这么多“名片”,让人倍增自豪感。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市文化、城市形象和城市气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历史悠久,有数不清的风流人物、说不完的坊巷故事、看不尽的山水奇观。福耀玻璃则标志着福清本土企业腾飞的航标,而台湾创业园则关注两岸交流方面,黄檗寺是中国禅宗一大道场,在佛教对外交往与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两馆一中心不仅是城市新地标,更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所以我为这四张名片投票了。”该校政教处老师林明霞说,她已将福清侨乡报上关于二十张名片的简介都收集了下来,决定利用寒假时间将之前没走过的福清的名胜古迹走个遍。

  在玉屏中心学区四所学校,师生们也都积极参与福清“十大城市名片”投票活动。他们认为,作为一个福清人,都应该为扩大福清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增益助力。总辅导员江丰告诉记者,00后的孩子对家乡本土文化知识了解还不够,所以在组织本次活动前有意识地引导帮助学生多了解福清本土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成就,许多全体师生都上网或通过福清侨乡报查了很多资料,为投好神圣的一票做了精心的准备。

  元洪附小则结合该校开展的“走进福清”系列主题综合实践活动中积累的相关材料,深入挖掘福清特色资源,如:经济成就、知名品牌、历史名人、旅游景观、古迹遗产、地理标志、文化传统、地方美食、文化传统等多个领域,组织师生选出心仪的“福清十大城市名片”,增强了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城市自豪感。

  据了解,福清“十大城市名片”评选启动后,全市各中小学校师生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广大师生们认为,此类活动不仅有利于福清本土文化的传播,彰显出丰富厚重的福清特色文化内涵积淀和现代城市特质,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了解福清、感悟福清、走进福清的平台,激发和培养了师生们热爱家乡的情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