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黄贺乐:13年替父还清债务20万

2012-12-11 09:40: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儿子替父还债感动乡邻》追踪

  今年4月份,本报曾报道港头镇草柄村儿子替父还债感动乡邻的故事。9月份,黄贺乐将父亲欠下的20万元债务全部还清,他用13年的努力与坚持实践着诚实守信的诺言。

  在港头镇一家电脑维修店里,记者见到了黄贺乐,他说,13年来,为了替父还债,他曾做过油漆工、服务员、搬运工等多种工作,两年前,他开始在港头镇经营这家电脑维修店,直至两个月前,他终于连本带利替父还清了20万元欠款,而父亲却在此时离世。“在父亲弥留之际,他还牵挂着自己的债务情况。”黄贺乐说,当父亲得知欠款如数还给村民时,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1986年,黄贺乐的父亲以3分利息向10多个乡亲借了6万元做生意,不料生意亏损,欠下了一身债务,为躲避乡亲们讨债,黄贺乐的父亲长期在外,不敢回家。“我一定要替父亲还清这笔欠款!”1999年起,黄贺乐向乡亲做出了承诺。从那时起,黄贺乐就开始拼命赚钱,希望尽早还清父亲的欠款,让父亲早日回家。

  到今年8月份,黄贺乐还清了父亲的大部分债务,接着,他把老父亲从外地接回了家。但天有不测风云,回家后不久,父亲突然卧床不起,经医院被诊断为癌症晚期。

  由于父亲突然患病,黄贺乐想在父亲去世前还清债务,他向亲戚借了4.8万元,为父亲还清了剩下的债务。黄贺乐说,当年,父亲借钱时向乡亲承诺是有利息的,但在他最近几个月还债时,乡亲们都被他替父还债的情结深深打动,一些乡亲表示只要本金,还有些乡亲连本金都不要了。“乡亲们对我一家的帮助太多了。”黄贺乐说,有位乡亲,父亲原本借了他2000元钱,如果算上利息,到现在要还好几万元,可在我要向他还债时,这位村民连本金都给我免了。

  通过13年的努力,黄贺乐终于替父亲还清了20多万元的债务。“虽然,现在我还有4.8万元的债务,但我感觉轻松了许多。”黄贺乐说,父亲的债务已经还清,自己还年轻,将来一定能将这些钱还上。

  从21岁承担债务到34岁还清债务,黄贺乐经历了漫长的13年还债历程。但黄贺乐却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充实,因为在还债中他感受到了乡亲们的宽容和爱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