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12-10-31 14:00:0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国才

_DSC5858a.jpg

读者有滋有味,听者入神入迷,街心公园古榕下的读报点,是一道别样的文明风景线。 钟鹰 摄

  在晨曦初露的清早抑或华灯初上的傍晚,当你走出家门,都会在不经意间邂逅文明:在绿树掩映的公园、广场,人们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福清城市发展带来的惬意;居民小区里尊老爱幼、其乐融融……玉融大地处处沐浴着文明新风。

  品德,积累于一点一滴;文明,见之于一举一动。5年来,福清这座城市从硬件上完善城市功能,在软件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一个文明和谐的福清正以崭新的形象崛起。

  十年磨一剑  创建结硕果

  2011年12月22日,一个注定被铭记的日子。在当天召开的省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市被授予“福建省文明城市”称号。

  这是我市文明城市十年创建路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使福清跻身文明新高地。

  这项荣誉,全市上下孜孜以求为之奋斗了近十载;这面奖牌,凝聚了百万玉融儿女的汗水和期盼。这一殊荣的获得,既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的结果,更是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

  从“三资企业”落地动建到“三维”项目的全面开花,从两大千亿产业园区的齐头并进到六大百亿产业集群的争奇斗艳,从首趟动车的飞驰穿过到逐渐成形的“五纵八横”路网,从“大小三馆”的拔地而起到群众性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从母亲河龙江的破茧蝶变到“龙江十里文化长廊”的熠熠生辉,从街头巷尾志愿者的“一抹红色”到人人齐参与的“斑斓色彩”,从医疗保险的浓浓暖意到保障性住房里洋溢的笑容,从城市公园广场到乡村的活动中心,从结对帮扶的“爱心妈妈”到社区里的“四点半”学校……今天的福清,“文明玉融,共建共享”成为全市上下共同追求的目标和身体力行的行动,玉融大地飘荡着激情创业的时代强音,谱写着一曲曲动人悦耳的精神文明建设赞歌。

  近十年的艰苦奋斗,换来的是市容市貌的变化、市民素质的提升、文明习惯的养成。每一个在福清这片热土上工作和生活的人,在为文明创建付出了大量心血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empirenews.page--]

  身边好人多 温情满玉融

  今年9月11日,市广电局演播大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掌声是送给一个叫黎本宣的人,他是在我市从事卷帘门和电焊生意的外来工,两年多来捡了近百位非亲非故的流浪老人,并帮助其中23人回家。他也因此获评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在当天举行的全市道德讲堂示范讲堂上,通过短片、讲述以及主持人对黎本宣的现场采访,感人的故事、真情的吐露,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黎本宣只是我市不断涌现的“身边的好人”中的一个。奔走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闽西北特大水灾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助人为乐的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敏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礼善,教会了我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无偿帮人打官司、热心公益,执业22年没有被委托人投诉的宇凡律师事务所主任翁凡律师,告诉我们如何“诚实守信、真诚待人”;把邻居老人当父母悉心照顾了35年的“孝老爱亲”模范福清供电公司员工张进明,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18年来几乎每天都在各村间奔走,为有需要的人送物送钱的乡村爱心厨师薛建波,给我们演绎了“小善聚大爱”的感人故事……

  这些好人多为草根英雄,他们的凡人善举可信、可敬、可亲、可学,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福清人的良好道德风貌。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为福清的精神文明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干部群众推举身边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大力选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时代楷模。截至目前,全市共推荐了15名“身边好人”,涌现了薛建波、莫珠珍、陈金明、林承珠等一批市民先进典型,陈礼善、翁凡、张进明、薛建波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陈礼善、翁凡还被评为福州市道德模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通过媒体推介以及现场会、交流会、报告会、巡讲活动等形式走进校园、企业、社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感染着每个人。

  每位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文明的洗礼,文明,一个看似空洞的词语就这样被转化成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文明创建于是有了自内而外、生生不息的源动力。[!--empirenews.page--]

  成果再提升  文明在持续

  在文明创建的征途上,福清从未止步。

  获得全省文明城市后,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争创文明城市的战略目标上,又锁定了更高的目标--“全国文明城市”.

  以文明求发展,以发展促文明,把创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这是全市上下的共识。通过连续多年的创建,我市已逐步建立起一套推进有力、运行有序、成效明显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了文明福清特色。

  然而,要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们持之以恒,艰苦卓绝的努力。下一步,我市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新目标,通过构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一系列促进创建水平不断提升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推动福清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让城市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在获评全省文明城市的贡献中,有你有我也有他;呵护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让文明福清持续文明,同样需要你我他。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让文明之光在玉融大地上更加璀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