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项目杠杆撬动经济升级——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12-09-20 10:04: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复件 高山风电  郭成辉摄_调整大小.jpg

高山风电。 郭成辉 摄

  在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核电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建设者们正在紧张地抢抓施工进度;在观音埔大桥建设现场,主体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高耸的斜拉式大桥雄姿初显,让人眼前一亮;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民生工程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

  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5年来,我市把项目建设作为促发展的第一抓手,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喜人态势。

  能源项目遍地开花

  江阴国电机组相继投产,三山、高山、沙埔风电项目遍地开花,福清核电站建设顺利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功并网发电……昔日缺电少水的福清,正以超前的“大手笔”书写电力能源产业的传奇,一个绿色环保、多电源型的新兴能源基地正在玉融大地迅速崛起。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市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由于受制于地理环境因素,我市境内可利用的水力资源相对较少,开发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2007年,作为福清首个大型发电项目,国电福州江阴电厂一期2台机组相继投产,年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年产值逾20亿元;二期扩建工程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

  积水成渊,汇流成河。我市还充分利用沿海地区风能资源丰富等特点,全力打造海西风电项目能源基地,建设风电场作为电网的补充电源,直接向当地供电,减少对外来能源输入的依赖。5年间,三山、高山、沙埔等风电项目相继开工动建,目前全市已有6个风电机组投产,这对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改善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2007年底,福清核电项目一期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工程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量达420亿千瓦时。一期工程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年发电量达14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67.6亿元,计划于2013年11月第一台机组投产,2014年9月第二台机组投产。2009年11月,日处理垃圾总规模900吨、一期日处理垃圾600吨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动建,并于2011年12月18日正式投产运行,预计年最大发电量一期可达7610万度,目前,每天平均发电量达10万度。

  火电、风电、核电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的陆续发电,将使我市年发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而核电、国电二期工程发电后,我市每年的发电量将接近600亿千瓦时。届时,我市可向外输送大量电能,实现内部利用与外部营收的双赢局面。

  5年间,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城建项目层出不穷

  动建道路桥梁,改造道路设施,推进公园建设……5年来,城市建设战役项目几乎覆盖我市城市建设的每一个层面,而“大手笔”的城市建设项目更是层出不穷,把福清这座城市装扮得愈加美丽动人。

  2010年12月25日,渔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全长41公里的渔平高速公路将江阴半岛、龙高半岛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紧密地连在一起。该项目起于沈海高速渔溪复合枢纽互通,经庄前、江镜、港头、高山、东瀚,与平潭大桥相连,总投资45.75亿元,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渔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大大改善了沿线乡镇的投资环境,不仅使沿线土地大大升值,促进了劳动力由农村向城镇、由第一产业向第二和第三产业转移,而且推动了高速公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城乡一体化进程,缩小了城乡差别。2010年,江镜镇就利用高速互通,拓宽改造12公里的龙江路(龙田至江镜),并在互通附近的岸兜村开发400亩的农产品加工小区,在龙江路开发400亩的河洋工业小区。

  一桥飞架南北,瞬间天堑变通途。2010年8月,我市首座“斜塔斜拉式”大桥——观音埔大桥正式开工。全长1080米的观音埔大桥,将清盛大道、龙江路连接起来,缩短了城区通往福清火车站的路程,让福清城市化进程又前进了一大步。

  观音埔大桥北起音西街道霞盛村,顺接规划中的福百大道,沿线与已建成的清盛大道、规划中的南江滨路和龙江南路相交,南至龙江街道观音埔村的龙江南路交叉口。大桥建成后,不仅将成为我市又一个标志性建筑,还将成为福清市出城的快速通道,又是过境交通及城区公铁交通转换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为龙江南岸及福清火车站周边地区的开发打开了大门。

  今年5月17日,龙江南路B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由中交集团施工建设的环城路项目正式动建。

  环城路由北段汽车专用线(建成后改称清繁大道)、东段融宽环路、南段龙江南路、西段福政大道(含大埔大桥)组成,总长28公里,规划宽度55米,其中,包括已建成的福政大道3.5公里,在建的汽车专用线一期(福政至福人大道段)约2公里及龙江南路A段2.5公里。剩余约20公里工程由中交集团施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包括汽车专用线二期(福人大道至虎溪段)和三期(虎溪至融宽环路段)总长8公里,融宽环路6公里,龙江南路B段、C段总长4.8公里,大埔大桥及延伸段道路1.2公里,共分为6个子项目进行分期分批建设。

  建成后的环城路,与沈海高速公路、福厦公路、省道305以及规划中的京台高速公路进行对外快捷连接,与城区福政大道、福人大道、福百大道、福俱大道、福兴大道、洪宽大道等主干道进行对内快捷连接,将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状况,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增强城市规划区片区之间联系以及城市对内对外交通联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民生项目快速推进

  5年来,我市民生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两馆一中心”先后投入使用,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相继完工,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快速推进……

  占地约260亩的“两馆一中心”,是我市近10年来最大的文化体育建设项目,于2009年2月1日开工,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成后的市体育馆设4000个固定席位和500个活动席位,可举办国际性各类单项体育赛事;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剧场设有可容纳1200人的观众厅,场内设有200多平方米的中心舞台,规模和设备居全省前列;市侨乡博物馆则充分体现福清哥同心协力闯荡世界、心系桑梓的精神。

  位于龙江北岸,北临清盛大道,总用地15公顷,总投资8100万元的龙江生态文化园是我市继“两馆一中心”、龙江公园之后推出的又一大民生工程。该项目于2011年5月28日开工,今年“5·18”期间竣工。龙江生态文化园是龙江两岸滨江公园带的重要节点,是一处以绿化、健身、休闲、观光为主,集娱乐、文化、商业功能于一体,展示福清千年文化特色和文化内涵,具有多样化功能和活动场地的生态文化公园。

  我市还将充分利用龙江两岸有利条件,规划建设一条串联两岸包括生态湿地公园、龙江公园、融侨园、天宝文化公园、福耀园等已建、在建的7个公园景点,打造一个具有综合性功能且满足多层次需求的龙江两岸环形慢道系统,极大提升我市公共空间文化品质和城市品位,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和游憩需要。

  5年来,我市从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入手,斥巨资修建了沿江景观带和公园、场馆等普惠群众的文化休闲设施,大大拓展了市民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空间,并先后投入4.9亿元进行龙江流域综合整治,形成“水景、岸景、绿景”的沿江景观。如今,沿龙江两岸的10多座文化休闲公园像一颗颗珍珠,串成滨江文化休闲走廊,成为市民首选的文化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