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文史和民俗工作者谈“十大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

2012-09-13 09:46:0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秋明

注重文化内涵  凸显人文精神

——文史和民俗工作者谈“十大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

  目前,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文史和民俗工作者,他们认为,“十大城市名片”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它们切实成为福清形象的代言人。

  我市民俗专家郑敬平认为,开展“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对于提高福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市民更加热爱福清、建设福清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因此,评选出的“十大名片”应具备4个方面的基本条件: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标志性的特征;有广泛的群众性,为大多数人所认可;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具有教育和现实意义。

  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民间文艺家薛茂金认为,福清被誉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置县历史长达1300多年,所评选出来的“十大名片”,其内容要涵盖福清风光名胜、人物古迹、文化名人、建设成就,尤其要以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十分注重人文精神。

  我市文史工作者薛守维认为,在评选过程中,要引导大家从深层次考虑“十大名片”的价值和意义,这样才能在海选的基础上,比较集中地选出具有社会意义和精神价值的名片。同时,这10张名片要综合考虑各个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均衡性与合理性。此外,应注重名人效应,如叶向高、隐元禅师等历史名人应优先考虑。

  市政协文史组委员王华民认为,福清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要通过“十大名片”,弘扬、凸显福清优秀的文化遗产。在评选过程中,要拓宽选题层面,选出既有代表性,又有地方特色和城市意义的人、物、事。应优先推荐我市知名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石竹山梦文化、福清光饼、瑞云塔、龙江古桥、东关寨等。

  市政协文史工作者曹铭安认为,“十大名片”是福清引以为荣的各个方面的集中体现,重要的不仅是评选结果,还有评选过程本身,要让所有福清人增强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同时,“十大名片”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切勿为了评选而评选。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成员王朝昌认为,评选“十大名片”要把握好四大关系:一是“普”与“特”的关系;二是“泛”与“专”的关系;三是“评”与“品”的关系,要通过名片的“评”达到对福清历史文化的“品”,要总结提炼每一份名片品牌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四是“评”与“立”的关系,要让所有市民积极参与,让“名片”真正立得起来、传得开来、走得出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