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付出并快乐着——福清义工的爱心之举

2012-09-03 09:16:4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明 实习生 蓝金花

  在福清义工俱乐部里,陈代旺是一个人物。年纪轻轻的他,每次都负责组织开展义工活动,是一张“熟”面孔,可也正因为年轻,他组织的活动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完美,有这样或那样的小纰漏,也总会招来这样那样的非议声。但他总是爽朗地一笑置之,下一次活动,你仍然能看到他热情而忙碌的身影。

  福清有义工1000多人,大都活跃在各自岗位上,只在需要的时候出现,更多的时候,负责义工活动的只有五个人。他们中除了陈代旺外,还有当老师的余惠、护士张丽娜、工人高羽和个体户何小武。

  由于人员分散,经费有限,每次开展活动时,都是由一名义工牵头组织一场活动。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个周末,陈代旺想组织一些人到孤儿院看望孩子。周一起,陈代旺就要上网或者通过媒体的帮忙,用各种方式公布信息,向社会人士和学生群体征集义工,当然,人数最好能控制在10人之内(小活动)。

  当人员征集完毕后,陈代旺会与有报名的、有意愿参加义工活动的其他社会人士和学生群体留下联络方式,下次有活动再通知这些人,这些人陈代旺称为“备用义工”。

  周五,陈代旺就开始到超市采购,买些孤儿院需要的东西,费用大概需要多少,得心里有数。学生最多只能出资20元/人,其他的费用得由自个儿掏腰包。陈代旺常说,自己是付出并快乐着。周五晚上,陈代旺也没闲着,他得逐个儿发短信,通知义工们到孤儿院的时间和路线。

  这就是最简单的一场义工组织活动。复杂点的,如果遇到需要车辆的情况,陈代旺得向社会爱心人士征集;有时候考虑成本,得让大伙去坐车;有时候,要控制人数;有时候得考虑到学生的出行安全……一次活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相当多的。

  义工的工作不止是组织一场场的活动,更多的时候,是发动更多的人成为义工群体的参与者。对此,陈代旺用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的这个队伍强大起来。“一次活动,我可以发动500—600个学生哦!”对这一点,陈代旺非常骄傲。

  从孤儿院到养老院到监狱文艺会演,福清义工用自己的爱心,延续着一个又一个真情的故事。应晓欢、孤儿院的孩子、那些孤独的老人……每一个人都记住了这群义工真实的心意和笑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