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陈金明: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就是最大的快乐

2012-08-31 14:03: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实习生 苏锦玲

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就是最大的快乐

——记福清医院皮肤科退休医生陈金明

  如果说高超的医术,能挽救病人的生命,那么,能温暖病人心灵的惟有靠医德。从医40多年来,虽然福清医院皮肤科退休医生陈金明行医岗位几度变动,但是他“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就是最大的快乐”的初衷始终不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职责和使命。

  1970年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陈金明当上了福清医院外科医生,这在许多人眼里是个有前途的岗位。但1975年发生的一件事却让他的选择发生了改变。那年,东阁农场一名知青全身发痒,被农场医生按过敏治疗,用了两个月激素药,最后病没好,还得了全身多毛症。当这名知青到福清医院就诊时,陈金明诊断他得的是疥疮。治疗疥疮需要硫磺软膏,医院也没此类药品,热心的陈金明就到糖厂讨来硫磺配制软膏。两周后,这名知青的病灶全部消失了。

  1994年清明节,一位老人扫墓回来摔倒在草丛中,陈金明路过发现时,老人瞳孔已散,心跳非常弱。他不顾老人满身满脸都是泥,俯身给老人做人工呼吸,等老人微微喘息后,他又立即和几位热心人把病人送到医院继续抢救,直到病人家属闻讯赶来后,他才离去。1996年3月的一天中午,福清医院门诊部送来一位40多岁、因车祸脑挫伤、脑血肿、心脏已停止跳动的农民到急诊科抢救。陈金明凭多年的经验,紧张抢救了一个半小时,患者恢复了心跳,血压恢复正常。随后,他将病人护送到病房,又替病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后,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

  作为医生,陈金明总是为病人开出疗效好且价格便宜的药,尽力为病人节约医疗费用。自己省吃俭用,但资助困难患者他却一点也不吝啬。1981年,一位妇女动了大手术,没钱住院,他立即凑了60元钱资助她,那时他月工资仅54元;1997年,江阴镇两青年被电击,一死一伤,获悉后,他立即从工资中取出300元寄去……类似这样的好事数不胜数。

  如今,虽然已退休,但是陈金明仍然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为病人诊治和提高医术上,坚持每周两天在福清医院坐诊、每年参加医学继续教育。他还热爱公益活动,或是带着他的老科协队伍下乡义诊、宣传科普知识,或是参加助老志愿服务,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或是为农村教育、医疗事业奔走呼吁,或是为饮用水安全问题建言献策。

  陈金明不计名利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市公共文明建设十佳公共文明志愿者、卫生先进工作者、人民好代表、 “白求恩杯”竞赛活动“十佳”积极分子、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份,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的“中国好人榜”中,陈金明名列其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