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乡村爱心厨师薛建波:行走在乡间的“草根慈善家”

2012-08-22 09:29: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陈贤清

行走在乡间的“草根慈善家”

——记我市乡村爱心厨师薛建波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窗台上时,薛建波已把“爱心皮卡车”塞得满满的,又一次行驶在爱心路上。

  此行的目的地是龙田镇上薛村。70多岁的薛章国承担着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妻子、儿子和2个女儿都患有精神疾病。两年前,薛建波无意中知道这个情况后,就隔三差五地送去日用品、食品,再塞给薛章国几百元生活费,还尽可能地帮他找寻工作的机会。这回,他给薛章国带去了一袋米和500元钱。

  薛建波是龙高一带小有名气的大厨。这个一口气能炒200斤章鱼的伙头硬汉,却有着一颗柔软的心。从16岁开始,他通过捐资捐物,共资助360多个困难对象,仅去年至今便投入约30万元善款。

  2个多月前,村里的五保户薛行礼仅有的一间房被大火烧毁,老人也被严重烧伤送往福州医治。7月底,薛行礼出院回家了,可老人屋里没有风扇,也没有蚊帐,老人烧伤的地方被蚊子叮了,可又挠不得、抓不得。看到这种情况,薛建波立即到邻村诊所买来了治疗烧伤的药,又回家搬来蚊帐和电风扇。

  “献爱心,不在于用多少时间、花多少钱,只要能让别人感受到温暖,这就够了。”薛建波的想法很简单,但他就是这样慢慢地把点滴小善汇聚成温暖社会的大爱。

  港头镇敬老院里的薛金宋老人喜欢收集垃圾,经常把不大的房间堆得满满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薛建波花了好几天时间跟她沟通谈心,并在生活上嘘寒问暖,老人终于答应卖“宝贝”。随后,薛建波用他的“爱心皮卡车”往返3趟,才将30多袋垃圾清运出去。担心老人没了“宝贝”心里难受,细心的薛建波还买来两双夏冬两季鞋子给老人穿上。穿着合脚的鞋,老人开心地合不拢嘴。

  市福利院有个15岁的男孩,天天待在房间里,从来不洗澡,身上臭烘烘的。薛建波见状立即送来洗发水、沐浴露,把孩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叫来会理发的妻子给孩子剪了个清爽的发型。“每个月都要去帮他洗三次澡。”几个月下来,原本见人就躲的小男孩一听到薛建波的声音就从屋里飞奔出来。

  在农村,哪户人家办酒,东家会给厨师留一份饭食,而当主厨的薛建波只要看到一些特殊智障人士,就会立即从自己的份额里匀出一半给他们吃。久而久之,村民们也渐渐受薛建波影响,善待那些特殊人群。

  行走在乡间的“草根慈善家”,人们这样形容薛建波。确实,在献爱心做慈善的路上,薛建波一直没有停过脚步,“只要我有能力,我还要继续走下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