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谈“十大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2012-08-20 09:49: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福清

——市政协委员谈“十大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0日讯(记者 夏巧鸿)   浓缩福清精华,彰显福清魅力,正在进行中的福清“十大城市名片”征集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对此,不少市政协委员表示,文化底蕴深厚的福清是现代与历史的交融地,应该充分挖掘既有着历史传承又能展示现代福清风采的“城市名片”,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福清。

  市政协委员、我市文史专家林秋明认为,“十大城市名片”寓意要深刻,内涵要丰富,充分体现城市文化发展的大手笔、大气魄。对每张名片的文化内涵挖掘要以大量历史资料和现实发展做支撑。在功能定位上要既能真实反映福清特色文化精髓和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又能彰显福清所具有的现代城市特质和魅力。既要易于被不同区域和文化背景的市民理解和认同,又要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推荐的“十大城市名片”是:瑞云塔、两馆一中心、弥勒石像、南少林寺、石竹山及祈梦文化、融商精神、宗鹤拳、福清光饼、叶向高、隐元禅师。

  “征集评选出来的城市名片要能够真实地展现福清城市形象和福清精神。”市政协委员何华龙表示,“十大城市名片”的征集活动,既是福清对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响应,也是继“福清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后的又一个大型民意征集活动,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有利于进行文化传播,激发市民的自豪感,提升福清的知名度,更好地促进福清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何华龙认为,福清的“十大城市名片”可以是历史与现代的集合,既包含旅游景观、古迹遗产,也应该有特色资源、经济成就。如南少林、石竹山梦文化、福清光饼、宗鹤拳、冠捷电子、福耀玻璃、福清核电、融侨开发区、江阴新港、两馆一中心以及龙江文化园。

  “杭州以‘生活品质之城’定位自己,福清也应该找到自己的特色。”在市政协委员毛立平看来,福清现在进入发展的新时期,城市名片的征集评选应该要避免泛泛而谈,更多地从福清人如何面对挑战和把握机遇的角度出发,彰显福清特色。

  “城市名片除了要在个性化方面凝聚出福清独有的文化,还能够将其自身独特的魅力转化为新的城市竞争力。”毛立平认为,从某种意义上为说,城市名片是城市历史文化的积淀和提升,在征集评选中可以考虑一些福清耳熟能详的城市特色。如“福清哥”传承“敢为天下先”,又体现现代福清人的精神,是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统一;福清光饼承载着抗倭英雄戚继光的历史,还是福清人特别喜欢的民间小吃;同时,福清人在各个领域都有非常出色的人才,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曹德旺把福清玻璃推到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的地位,这些独一无二的特色都可以成为十大城市名片,提升福清的知名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