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东瀚镇:打造“三大引擎” 助推科学发展

2012-03-09 11:20:15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杨国才 实习生 陈青

  东瀚镇大坵村,祖辈生活在这个偏远山村的村民,最近发现沉寂的山谷开始沸腾:钩机、铲车、运土车等来回穿梭,没多久,南面的小山头就被夷为平地。这里即将落地的是健浩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该镇“五大战役”项目之一,一期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占地100亩。另外,总投资1.3亿元的多宝鱼养殖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投产后,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这两个项目的落户,将实现该镇规模以上企业零的突破。

  投资1000万元升级改造的东瀚镇卫生院,工地上热火朝天,一幢3000平方米的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已粗具规模,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东瀚群众的就医需求。这是该镇今年推进的民生工程之一。

  东瀚有着紧靠平潭临近台湾的区位优势,“对接平潭”成为该镇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围海造地工程已列入市政府发展规划。目前,东瀚镇正铆足了劲,不断积蓄“内力”,以全面融入平潭大开发。

  规模企业的落地全面打响了“五大战役”,民生工程的推进奏响了东瀚人民的幸福序曲,对接平潭、融入平潭开放开发给东瀚的发展注入了又一剂强心针,全镇上下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为全面激活经济社会发展,东瀚镇“安装配备”了三大“引擎”——“五大战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和对接平潭融入平潭大开发,该镇2012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也已确定:完成工农业总产值54200万元,比增5.65%。

  据了解,市委工作会议确定今年为“加快提升年”后,东瀚镇党委、政府重新审视快速发展的前景,在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要求全镇上下树立“人人是发展环境,个个是对接形象”的意识,积极接受省市发展辐射,主动融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大发展,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前提下,利用山海资源,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

  对“引擎”之一的“五大战役”项目,该镇实行“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除了投资亿元以上的健浩水产和多宝鱼养殖项目之外,总长2.5公里、总投资5665万元的305省道东瀚镇区到渔平高速互通连接线,目前已完成设计初步方案,进入审批阶段,预计8月份可正式动工。

  在“引擎”之二的民生工程方面,除了东瀚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外,东瀚公益性陵园建设工程也已开工。该工程位于镇中心地段,占地总面积32亩,绿化等工作已完成。此外,东瀚、南浔、万安、大壤、佳乐等行政村涉及16000人的卫生饮用水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总投资323万元的工程建设方案已通过福州市水利局审查,正准备招标。

  东瀚镇因其地理位置,似乎总处在发展边缘,随着平潭大开发的不断深入,毗邻的东瀚迎来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对接平潭、融入平潭大开发成了该镇今年发展的第三大“引擎”。除了打造东瀚湾这一亮点外,该镇在渔平高速公路、平潭海峡大桥西端计划征地500亩,打造一个集商贸、休闲于一体的大壤休闲区,努力形成环高速公路商贸休闲黄金走廊,依托吸纳平潭综合实验区辐射。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预征地工作。

  “我们要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谱写东瀚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把东瀚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庶的滨海乡镇。”东瀚镇党委书记张德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