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2-02-06 10:10:12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钟鹰 陈希龙

1_调整大小(1).jpg

主席台上的领导、嘉宾共同按动开幕启动器。郭成辉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6日讯(记者 钟鹰 陈希龙)  2月4日,是农历立春日,是石竹山传统接春日。在石奇竹秀的石竹山下、风光旖旎的石竹湖畔,石竹湖纪念碑广场上一派喜庆气氛。上午11时,随着市委书记陈春光宣布“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开幕”,主席台上的领导、嘉宾共同按动开幕启动器。顿时,现场礼炮齐鸣,礼花飞扬,彩烟升腾,和平鸽飞翔,以“迎春纳福,梦圆两岸”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及其夫人赛丽曼·铁木尔,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李祖可,省政协原副主席金能筹,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赵书钢,国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庄奕贤,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杨志英,福州市领导周振华、朱华、林厚新、黄忠勇、林雄,台湾知名人士陈錄星、郑铭辉、汪光男、卢东文等,市四套班子领导陈春光、林贤、王德玉、游美兴、林中等,市直有关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部分海外侨领、国内商会(同乡会)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以及台湾道教贵宾团、朝山团共约7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林中主持。

  素有“中华梦乡”之美誉的石竹山,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自西汉以来就与“梦”结下了不解之缘。石竹山道院是福建省最具道教与民俗特色的重要道教活动场所,有其独特的道教活动内涵——祈梦文化,更是祈梦和圆梦的发祥地。作为一种民俗现象,“石竹祈梦”习俗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元素,2009年6月成功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empirenews.page--]

2_调整大小(1).jpg

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开幕式盛况。钟鹰摄

  据了解,本届梦文化节被列入国台办2012年重点规划交流项目,指导单位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福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清市人民政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道教协会、省旅游协会、台湾道教会、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台湾阿里山邹族文化观光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单位为市文体局、市旅游局、东张水库管理局、石竹山道院、福清石竹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市长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福清是一座置县历史长达1300多年的古邑侨乡,但沧桑岁月的风雨洗礼始终不曾磨灭福清人民富民强市、繁荣昌盛的梦想。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福清人民充分发扬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精神特质,敢闯敢试、善拼会赢,推动福清从昔日贫困落后的“地瓜县”迅速发展成为粗具规模的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并培育出冠捷科技、福耀玻璃等执业界牛耳的工业骄子,成为一片不断诞生奇迹、圆梦成真的发展热土。

  林贤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西建设如火如荼,福清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我市将充分发挥近台多侨、水深港阔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富民强市、和谐宜居进程,努力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清。他希望,两岸各界人士能够通过梦文化节这一平台,进一步丰富形式内容,加强合作交流,把福清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海内外各界朋友踊跃前来福清这片福地参观考察、激情创业,与全市人民携手并肩、共创辉煌。

  蒋坚永、黄信阳、庄奕贤,福州市副市长黄忠勇,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石竹山道院住持谢荣增,台湾道教会理事长陈錄星、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主委郑铭辉、台湾阿里山邹族文化观光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汪光男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empirenews.page--]

5_调整大小(1).jpg

阿里山姑娘欢快地跳起了舞蹈《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陈仁杰 摄

  开幕式上,举行了石竹山道院与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友好签约仪式和石竹山与台湾嘉义县阿里山友好结盟姐妹山签约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各级领导、嘉宾前往石竹山进山大门参加石竹山九仙分炉台湾起驾仪式。

  据了解,我市借助国家4A级景区“中华梦乡”石竹山的独特魅力,全力打造石竹山“祈梦文化”特色品牌,于2008年10月举办了以“梦境仙山,同享和谐”为主题的首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邀请部分台湾宗教界知名人士参加学术研讨,首开两岸道教文化交流研讨之先河。2010年,我市再次举办“共谒九仙,梦圆两岸”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梦文化节,实现了九仙分炉至台湾的夙愿。

  第三届梦文化节在前两届梦文化节的经验和基础上,加入了石竹山道院与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友好签约仪式、台湾阿里山与石竹山结成友好盟山签约仪式、石竹山道院九仙分炉台湾道教协会仪式以及“童心绘就中华梦”五百名儿童书画大赛等活动,增加了带有石竹山接春民俗特色的迎春纳福大法会、九仙分灵大法会等民俗活动,使本届梦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广泛。本届梦文化节对在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众交流互动,推动融台、闽台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更深层次上的合作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深远影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