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剪影

2012-02-06 08:52:32来源:福清侨乡报

16.jpg

两岸三地40多家媒体聚焦梦文化节

  “我们都是一家人!”

  记者 陈仁杰 郭成辉

  “我的家乡在阿里山,你的家乡在石竹山。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轻轻地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永远都是一家人!”2月4日上午,在第三届石竹山梦文化节开幕式上,台湾阿里山乡山美村邹族同胞演唱的《我们都是一家人》,令所有在场的嘉宾动容,潸然泪下。因为这歌声,道出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

  改编这首歌词的人,是此次带领阿里山邹族歌舞团参加本届梦文化节表演的阿里山公主、友好联盟形象代言人汪毅纯小姐。她说,《我们都是一家人》是邹族一首流传多年的民歌,她改写这首歌源自于去年游览石竹山,有感于一种非常亲切的“回家”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阿里山与石竹山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骨肉相连。今年元月初,接到要她组建歌舞团来石竹山表演的通知,她高兴得彻夜难眠。她联想到此前的石竹山之行,联想到自古以来两岸一家亲,联想到在第三届石竹山梦文化节上,阿里山将与石竹山签订结为姐妹山友好盟约种种,受齐秦的那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歌词“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拥有我,我拥有你;在很久很久以前,你离开我去远空翱翔”的影响,便把挤压在心中很久很久的呐喊给充分地表达出来。[!--empirenews.page--]

8_调整大小(1).jpg

近千嘉宾、游客见证石竹山九仙分炉台湾  郭成辉 摄

  “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参加梦文化节的两岸同胞纷纷表示,空间与时间永远也割不断骨肉之情,它唱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震撼的心声。正是因为这共同的心声,使两岸的关系越走越近,文化交流越来越广,民间来往越来越密切。这心声反映了时代的潮流,在这滚滚的潮流下,石竹山的梦文化节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响应,梦文化得以迅速地在台湾传播,九仙分炉得以接连起驾台湾。因为是一家人,才会有石竹山与阿里山结为友好姐妹山,才会有石竹山与阿里山资源共享和旅游互动,才会有双方在彼此的辖区内,互建石竹山酒店和阿里山风情一条街。

  来自阿里山“山美国小”学校总务主任、邹族同胞温丽珍说,我们在编排《我们都是一家人》时,每每有围观的邹族乡亲感动得热泪盈眶。临出发时,许许多多的邹族乡亲围着我们,要我们到石竹山参加梦文化节期间,要多拍些影像与图片,让我们没赶上这一班车的同胞,看看我们过去的家是什么样子的。“请告诉西岸的同胞,我们永远都是骨肉相连的一家人!”[!--empirenews.page--]

9(1).jpg

在接春仪式上,谢荣增住持与台湾同胞共同撒下五谷种子和新春祝福。郭成辉 摄

  “感觉就像在台湾一样”

  ■记者 夏巧鸿 林秋明

  “石竹山在台湾很有名,这里有很多既新奇又熟悉的民俗表演活动,感觉就像在台湾一样。”在第三届石竹山梦文化节中,跨海而来参加游春朝山活动的台湾道教朝山团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心声。

  两岸同根,融台一家,让融台两地的乡亲特别的亲切。“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石竹山祈梦了。”来自台湾台南市的吴秀云今年74岁,是台湾道教朝山团中年纪最长的一位。她告诉记者,此次台湾道教朝山团约有80余人,其中不少人已年逾古稀。“梦文化节办得一届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热闹,希望下一届有机会我能把全家人都带到福清来。”看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表演,热闹欢腾的游春活动,吴秀云很是兴奋,她说,只要身体健康,每一届的梦文化节她都要来参加。

  70岁的苏兴老人虽然已到过大陆多次,但却是第一次来到石竹山。这位慕名而来的老人对风景秀丽的石竹山,热闹的民俗文化活动赞叹不己,“回去以后,我要介绍更多的人来福清,来石竹山。”

  文化同宗,血脉同源。“台湾和大陆本来就是一家人,两岸同胞都是龙的传人。”台湾嘉宾、新竹县议员林保光认为,石竹山梦文化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更推动融台经济、文化、旅游实现更深层次上的合作与发展。

[!--empirenews.page--]

10(2).jpg

两岸同胞共同游春  钟鹰 摄[!--empirenews.page--]

11(1).jpg

长乐城关林女士一行在布置斗灯,许下美好心愿  郭成辉 摄[!--empirenews.page--]

15(1).jpg

信众纷纷将象征丰衣足食、五谷丰登的“春金斗”接回家中  林秋明 摄[!--empirenews.page--]

12(1).jpg

谢荣增住持与台湾新竹客人互赠礼品  郭成辉 摄

[!--empirenews.page--]

13(1).jpg

台湾信众在接春活动中喜笑颜开   林秋明 摄

[!--empirenews.page--]

14(2).jpg

两岸同胞恭送九仙分炉起驾台湾  陈仁杰 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