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访福建省理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金

2011-11-25 08:24:55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滕端钦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产生持续的竞争力和凝聚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它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福建省理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金说,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优秀企业的竞争力标志。

  作为一家为企业经营培训人才、策划执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刘丽金深知企业因文化而繁荣的内涵。“如果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企业文化则是社会文化的承载体。”她说,过去评价一个企业的好坏往往只看业绩,现在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培育优秀的企业精神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还有利于企业与社会建立健康和谐的关系,提升品牌的含金量,增强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

  刘丽金认为,企业文化对外是企业的一面旗帜,对内是一种向心力。目前我市许多企业存在招工难题,但这不是简单的提高工资就可以解决的。现在的员工特别是技术性工人多是年轻人,他们需要的是人性化的管理,而成功的企业文化可以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公平、信任的良好工作环境,让企业员工能实现自身最大价值,使他们产生归属感,从而吸引、留住人才,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刘丽金说,企业文化还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成员的价值、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对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同时,企业文化是企业高层管理者共同拥有的经营哲学和原则、解决问题和制定决策的方式,他们面对的是成百上千的员工团体,他们的言行将影响一大片人群,因此,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提升社会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