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综述之三

2011-11-23 08:29:12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滕端钦

文化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我市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综述之三

  浓浓夜色之中,当你漫步在街头或乡村时,时常会见到这样的景象:台上粉墨春秋,唱念做打,水袖柔曼,光影迷乱;台下观众或站或坐,心醉神迷。这雅俗共赏的闽剧艺术,依然是福清哥最喜欢的娱乐方式和农村婚庆喜事最隆重且最受欢迎的置办规格。

  因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闽剧在福清创造了剧团数量过百、年演出场次过万、年收入过亿的特有“福清现象”,闽剧产业也因此成为福清文化产业群中的重头戏。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步伐,通过抓特色、抓整合、抓创新,变文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经济增长点。如今,福清文化产业发展正渐入佳境。

  立足本土抓特色

  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我市借助这一平台,大展本土特色,共有四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亮相文博会,其中两项是立足我市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挖掘特色文化内涵而衍生出的创意文化产业。

  作为梦文化的故乡,近年来,我市以挖掘梦文化为主线,开发出总投资4.9亿元的中华梦乡石竹山道家综合文化开发项目,包含梦乡文化园、悠闲梦乡文化系列、激情梦乡文化系列、道家与养生结合传统梦文化大型综合展厅园等,变文化实力为文化生产力。我市是南少林宗鹤拳的发源地,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宗鹤拳是我市又一项特色文化品牌,以此衍生出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南少林宗鹤拳武术文化中心项目。

  这是近年来我市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立足特色,加大对本土特色文化的建设和扶持力度,创建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市场、有效益的文化产业的结果。而在融台文化交流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梦文化和宗鹤拳武术文化,因其自身的影响力,同时也提升了福清文化产业的实力和影响力。

  融汇资源抓整合

  福清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拥有天宝陂、瑞云塔、黄阁重纶牌坊、龙首桥、宋井、东关寨、南少林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和翁承赞、郑侠、叶向高、隐元禅师、林则徐等历史名人,这些都成为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宝贵财富。

  在有效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环境的前提下,近年来,我市大力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强化文化部门与旅游、城建等部门的相互合作,引导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了以历史名镇、名人故居、名山古寺、名园古墓、名胜古迹和绿色山水、滨海风光、生态休闲及特色园区的文化生态旅游路线,壮大了文化旅游内涵。目前,目屿岛滨海旅游区、东壁岛水上旅游区、三山沁前温泉等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发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而已命名的“水乡渔村”——天生林艺园则已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亮点。[!--empirenews.page--]

  继承传统抓创新

  在根植于本土深厚文化土壤,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文化产业的同时,我市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放大自身文化优势和条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在重点扶持传统剧种闽剧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现代歌舞发展,鼓励创新、多出精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文艺演出业,培育自主经营艺术团体和文化产业的中介机构,涌现出鑫泰传媒、龙盛传媒等多家影响力大的文化传媒公司,带动影视、动漫、话剧等高雅文化产业的发展。

  如今,由龙盛传媒集团投资3.6亿元打造的集中展示福清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物产文化的本土文化产业园项目已进入前期规划设计阶段。由福建永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的福清侨乡永鸿文化旅游城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加速了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形成了以文化娱乐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和出版印刷业为龙头,文化教育与体育、图书音像、现代传媒与网络信息咨询业、会展庆典业等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仅去年,我市文化产业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5.24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