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甩掉贫困帽 致富跑前头——港头镇沁塘瑶山自然村见闻

2011-07-27 08:42: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港头镇沁塘瑶山自然村的“八陶厝”,成为村里一道独有的风景,向人们述说着瑶山村的革命画卷……

  1932年,瑶山人民自治会在瑶山村成立,自治会发动群众成立了游击队,开展分粮反捐斗争。沁塘、马湖、玉田等村的村民也积极参加瑶山人民自治会。同年,瑶山人民自治武装-——瑶山人民自治军建立。为了掩护瑶山人民自治会的会员,村民将“家畜圈”改造成了“八陶厝”,一但国民党军队进村,会员们就藏身 “八陶厝”里。

  70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今天,踏上瑶山村这片“红土地”,看到的是另一幅美丽的画面:村落之间,高楼林立,人潮涌动,显示着老区村的繁华;田间地头,绿意浓浓,美不胜收,好一派新农村美景……

  沁塘村地处龙高半岛,距福清25公里,全村共有778户、3146人,下辖4个自然村,其中瑶山自然村现有人口500多人,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

  “听爸爸说过,以前村民生活非常苦,常年被地主豪绅压迫。”今年72岁的老人庄景华说,那时候自己还小,只记得家里兄妹多,因为养不起,有些还被送养。“如今,我的4个儿子都有自己的事业,在村里也盖起了4座小洋楼。”

  近年来,沁塘村委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发扬老区光荣传统,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大力发展农业经济,通过土地流转,已开辟500多亩蔬菜种植绿色基地,既有效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带动了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如今的瑶山村不仅甩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还成为沁塘村最富的一个自然村。

  “以前瑶山村因为地处偏僻,道路不通,村民住的都是小茅房,现在不仅在村里盖起小洋楼,有的村民还在福清、福州等地买了房。”沁塘村支部书记王长清说,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一些瑶山村民走出家门,从加工仙草蜜、麻花等小食品起家,事业越做越大,也带动了其他村民走上致富路。

  “现在的瑶山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路面宽阔洁净,楼房整齐有序,房前屋后红花绿草,到处都是一幅文明和谐的新家园画面。”庄景华说。

  幸福的生活并没有让瑶山村民忘记历史。村民们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和烈士们的无私奉献,瑶山村的面貌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将永远记住英烈的名字和事迹,让他们的精神永远鼓舞着瑶山村人,把瑶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