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革命老区步入科学发展轨道——江镜镇南宵村见闻

2011-07-11 08:35:2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生

  革命老区江镜镇南宵村是一片不断创造奇迹的土地,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扶持下,南宵村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呈现出“民生之美”、“文明之美”、“和谐之美”、“创新之美”。

  今年79岁的林厚焰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南宵人,在解放战争时期曾担任警卫员,主要负责地下信息传递工作。对当年打土豪劣绅、与国民党反动势力斗争的情景,老人仍记忆犹新。他说,那时候,村民经常受地主、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剥削,天天食不裹腹,不少村民为了有口饭吃,不得不卖掉儿女,但地主照样逼租逼债,有的村民甚至被逼上了绝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为了打倒地主豪绅,村民们积极加入到革命队伍中。

  1949年,解放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为了支援解放军早日取得胜利,南宵村民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支持革命。“五老”之子王传官告诉记者,他9岁时,他母亲就经常帮助解放军战士洗衣服、煮饭、干些杂活。

  解放后,南宵村群众的生活逐步好转,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两委积极转变思路,大力开展土地流转承包,积极推进南宵村农业融入全镇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大局。2007年,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里将南宵村西部耕地全部纳入江镜土地整理(三期)范围,面积约900亩,涉及村民500余户。通过土地整理流转,村民不仅可以收取稳定的租金,还可到农业企业务工,带动了全村300人就业,增加收入150万元。

  近年来,村两委还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村内主干道及各自然村之间连接道路建设,共计11条22公里,13个自然村道路也全部实现水泥硬化。同时,投入130万元对村主干道进行拓宽改造,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2008年,村两委筹集资金85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管道进行扩大更新,新铺设自来水管道1800米,新增自来水用户200户,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

  南宵村主任薛洪清说,村里正在规划建设农民住宅小区和工业区,全力推进南宵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201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780元。

  一年一个新面貌,一年一个新气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宵老区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