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红色老区正扬帆——高山镇厚安村见闻

2011-07-01 11:37: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穿过高山镇厚安村牌坊,沿着平坦洁净的水泥路,只见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老人们坐在家门口闲聊,孩子们则在村公园里嬉戏玩耍……

  “当时我家是革命工作者的秘密联络点,国民党多次以窝藏共产党的名义要烧我家房子,我的家人跟着我提心吊胆,但是仍非常支持我。”今年88岁的村民陈传照自豪地为记者讲述了那段尘封在脑海深处的红色记忆,他是该村目前惟一健在的老革命者。

  1948年,陈传照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高山、东瀚片区的革命宣传工作,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革命。在白色恐怖时期,往来传信、接头的地下党人都落脚在陈传照家。渐渐地,全村的人都知道陈传照是干革命的,都喜欢到他家聚聚,听他讲革命道理。在他的宣传发动下,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参加了革命。

  现在,已从教育战线退休的陈传照在大女儿的照料下,幸福地安享晚年。对于厚安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喜在心里:“我们村现在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解放后,由于土地、水资源等缺乏,村民的生活依然艰苦。”村主任陈华强说。那时候,父辈们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走的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村里外出承包工程、办企业、出国的人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村路变得宽阔平坦,各式别墅代替了破瓦房,村道旁架设起了路灯。村里还修建了垃圾池,聘请了两名保洁员,每天负责清扫村道和清运垃圾,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富裕起来的村民们开始热衷家乡的公益事业,纷纷捐资修建了村公园、影剧院、农民娱乐中心等文化休闲场所,村民的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如今,厚安村被纳入高山镇省级小城镇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住宅小区,将按社区模式管理,村里还将办起中心小学,让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村两委也抓住这个契机,通过招商引资,带动村民致富,增加村财收入,努力把厚安村建设成更加文明美丽的新农村。”陈华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