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红土地上开启新生活——走进港头镇玉田村

2011-06-30 08:48: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这里,曾经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做出过贡献。这里,也曾是一片“贫瘠”的土地,1980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元,村集体经济多年挂零。

  60多年过去了,当我们走进港头镇玉田村革命老区,早已不见当年落后、贫穷的模样,昔日偏僻的老区村成了今日繁华的镇区村,银行、邮局、超市就开在家门口,村民人均收入近万元,拥有私家车、住着小别墅在村里不再是稀奇事……

  曾经参加过闽中游击队的地下党员、今年86岁的王命河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他为解放军带路,一路从福清、平潭、永泰、大洋进攻,打败国民党96军的情形。

  “这是解放军的布告。”老人拿出已收藏了60多年的布告说,虽然布告上的字迹已不是很清晰了,但布告里“解放全中国、农民当家做主”的内容一直留在他的记忆深处。

  “现在的村部,以前是一个坟场,很荒凉。”该村老支部书记王长玲说,玉田村的“田”字就是低洼地的意思,老玉田村就处在一片低洼地上,村民生活十分艰苦。1980年,港头镇政府从东光村搬到玉田村,并在玉田村荒地上建起新楼,玉田村民也从低洼地整体搬移过来,在一片荒凉地上开启了新的生活。

  而今,一进入玉田村口就可看到一家大型建材商场,店主是该村村民王长兴。“现在村民都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好生活。”王长玲说,玉田人的身上有一种老区人特有的不怕失败、敢于打拼的精神,当玉田老区村成为港头镇区村时,一些村民把握机会,在镇区办起了建材商场、超市等,还有一些村民走出国门,闯荡出另一条致富路。如今,无论是在内蒙古、山西、北京、上海等地,还是在加拿大、美国、阿根廷等国,都有玉田人爱拼敢赢的身影。

  如今,在玉田这片洒满希望的沃土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浪潮激情涌动,玉田人的幸福指数正在不断攀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