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

配备福州港最大集装箱装卸塔吊,可卸载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

2010-09-14 15:43: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陈贤清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夏巧鸿 陈贤清)9月10日上午,随着中海“新武汉”轮内贸集装箱船的缓缓靠岸,江阴港区4、5号泊位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投入运营。

  据悉,中海“新武汉”内贸集装箱船运力达4250标箱,本次靠泊作业共卸船466标箱,装船370标箱。

  据介绍,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福州港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装卸,兼营散杂货,在江阴港区拥有4、5号两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最大可靠泊15万吨级集装箱船。同时,江阴港区配备了福州港目前起重量最大(达65吨)、外伸距最长(65米)的集装箱装卸塔吊,可装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

  据了解,江阴码头自然条件优越,水域宽19公里,最大天然水深达19米,港区东北有龙高半岛、西南有石城半岛环抱,湾口有南日群岛避拦,避风条件良好,拥有南日、兴化两条航道,常年不淤不冻,具有优越的天然深水航道条件,可满足第六代集装箱船舶全天候双向航行,这既是省内通航条件最好的深水航道,也是国内目前最好的深水航道之一。

  江阴码头疏港条件优越,港区陆路连接沈海高速公路和福银高速公路。港区后方的江阴铁路支线是省内仅有的一条码头集装箱专用铁路线,通过江阴铁路支线连入全国铁路网,可直达内陆集装箱码头。

  另据悉,江阴港区4、5号泊位将与先期投产经营的1-3号泊位形成规模效应,港区年总吞吐能力可达500万标箱,这将进一步提升福州港深水码头生产能力,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拓展国际经济联系,助力区域经济腾飞做出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