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学习胡锦涛讲话:抓机遇求作为快发展争先行

2010-03-01 12:02:02来源:福州日报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陈大强

春来海西万象新,潮涌玉融宏图展。正值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海西建设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胡总书记在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提出的“三个切实”工作任务,具有非常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紧密联系福清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孙春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在福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调研思考,逐项对照落实,通过组织开展“发展提升年”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福清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在海西建设中求作为、争先行。

——要在“加快”上求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按照胡总书记强调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要在“加快”上下工夫、见实效的要求,不断抢抓机遇,强化工作举措,努力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查找剖析影响和制约福清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更加主动地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推动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制订福清“十二五”规划的核心问题,确保转得迅速、转得有效。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以融侨开发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力促捷星显示科技、英冠达电脑一体机等项目尽快投产,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以江阴半岛列入“海西十大重点发展区域”为动力,加快实施东南电化、耀隆化工搬迁项目,促进中国化工集团江阴石化基地升级转化和国电二期热电联供项目尽快落地,努力把江阴半岛建设成为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示范园区。加快福清核电、三山泽岐风电等项目建设,提升塑胶、玻璃、食品等优势产业,培育新能源、机电产业,努力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继续对接港口、工业区、城市发展,加快福清商贸城、三山东龙湾海水温泉、先施量贩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海西服务业强市。力促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获批,加快新厝、海口、江镜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努力打造“海西设施农业第一县”。加快提升创新能力。落实我市鼓励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创建品牌、上市融资等政策,增强以技术、品牌、管理为重点的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实施龙江两岸综合治理工程,加快福清火车站周边区域开发,以龙田镇列入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推动城乡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发展。加快对接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全力以赴推进渔平高速公路和福泉高速公路(福清段)扩建工程建设,加快实施305省道和闽江调水龙高支线二期工程;立足互动协作,发挥先发优势,抓紧谋划推进龙高半岛等区域的产业、旅游、港口、市场等项目,在对接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中,实现福清新一轮的大发展。

——要在“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和保障民生有机统一起来,突出为民惠民,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以更好实效凝聚民心、推动发展。着眼满足民盼发展各项事业。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把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质量,扩大优质高中教育,加强公立幼儿园建设,持续推进“名师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动建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址和龙江文化长廊、档案馆、科技馆、图书馆,加快福清华侨博物馆、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增强“公共文明建设年”活动实效。着眼引领民富推进就业创业。加强大中专毕业生、困难就业群体、农民工就业指导,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搭建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服务平台,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着眼维护民利完善保障体系。落实被征地用海农民养老保障等制度,深化“春风行动”,加大老区建设扶持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着眼确保民安强化维稳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要在“创新”上求突破,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理论武装,强化思想保障。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评选活动,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落实党员干部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班子能力,强化队伍保障。优化领导班子配备结构,完善领导班子决策机制,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培养,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和执政能力。推进廉政建设,强化作风保障。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古田会议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同时深化“创五好评星级”和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增强基层组织创新活力。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海西建设和省会中心城市发展作出福清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