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巩固扩大学习成果 推动福清科学发展

2010-02-26 08:26: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颜阵寒

  2月24日下午,我市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推动福清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伙金主持会议。福州市委第一巡回检查组组长方炎炎,市领导蔡萍萍、方裕开、林贤、王德玉、曹祝军、高国富、陈惠、王聪、魏唐茂、游美兴、林中、陈存枫等参加会议。

  根据中央、省委和福州市委的统一部署,从2009年3月开始,我市共有1559个党组织、39217名党员先后参加了第二批和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预期目标。

  陈大强说,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为主题,以“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为实践载体,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安排,突出实效抓学习,紧扣发展抓实践,工学结合抓落实,有效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陈大强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也是一场生动的工作实践,从中我们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和经验,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深刻体会:必须坚持理论武装,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必须坚持实践特色,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把发扬民主、开门纳谏贯穿始终;必须坚持领导带头,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贯穿始终;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把两手抓、两促进贯穿始终。

  陈大强强调,当前,我市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基本结束,但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福清科学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各参学单位要继续加温鼓劲,保持领导力度、指导力度、宣传力度、统筹力度不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完善持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

  一要着眼于把握科学理论,持续推进学习培训。要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学习型党组织。要突出学习重点,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地落实好“三个切实”工作要求,超前谋划对接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思路,谋划好在更高层次上促进融台合作的先行举措及提高产业层次、转变发展方式的推进措施。要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效果。

  二要着眼于扩大实践成果,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要以扎实的作风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到位、承诺兑现到位。要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督促,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整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分类推进整改,对前一段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更有针对性举措继续整改;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基层单位反映出来但又无力解决的问题,要实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推进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解释说明,不能简单敷衍了事。要主动对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找问题、抓整改,努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保障民生、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先抓一步、抓得更好,推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三要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制度创新。要着眼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抓住重点领域,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研讨论证,把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共识、树立的新理念、完善的新思路、提出的新举措,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用更加科学的工作机制推动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总结提升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基层行之有效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以及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等做法,切实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会上,方炎炎对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出具体要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