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2009,福清经济逆势飞扬

2010-01-19 08:23: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何华清

  从大洋彼岸席卷而来的金融海啸,给我市2009年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胼手胝足,共克时艰,于危机中觅商机,深入开展激情创业活动,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舞台,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7.6亿元,较2008年的401.5亿元比增9%;

  财政总收入达51.19亿元,较2008年的43.0亿元比增22.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52.5亿元,较2008年的184.1亿元比增37.2%;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3.42亿元,较2008年的113.34亿元比增18.1% ;

  城镇居民、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0680.3元、9330.1元,较2008年的18778元、8631元,分别比增10.1%、8.1% 。

  透过这组数字,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回暖复苏、持续向好、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跃然纸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外需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我市水产加工业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积极调整经营策略,自建原料基地,打入餐饮连锁企业供应链,逆势而上,年产值增幅高达40%以上。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增幅首次高于第二产业,占经济总量的31.45%,由此可见,金融危机给了福清产业一次调结构的机遇,福清经济实现了华丽转身。

  与此同时,代表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效益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比降6%、0.1%,龙江水质达标率稳定在75%,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3.28%,也充分说明福清环境更宜居,百姓的幸福感在增强,社会建设更具实效性。

  新年伊始,正站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起点上的福清,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速度问题、增长问题直接关系到 “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完成。因此,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应该审慎分析形势,充分估计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把困难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些,把潜在风险考虑得更深入些,把措施办法准备得更周全些,为新一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逆势上扬,需要强大的后劲支持。面临2010年转变方式与加快发展的双重压力,我市目前正在想方设法扩内需、抓投资、稳外需,进一步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巩固经济企稳向上的势头。

  回顾2009年,是为了更好地筹划2010年。立足福清实际,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新近提出了我市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12%。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刺激和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作用下,这一新的预期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