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2009,福清立体交通网络更完善

2010-01-15 08:28: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吴凤至

  (记者  陈希龙  吴凤至)2009年12月31日一大早,听说福厦铁路全线开通货物列车了,家住城区的78岁老人张美容特意与老伴一起来到福清火车站,见证福清开通火车这一历史时刻。从此,福清交通建设史翻开崭新的一页,标志着福清进入高铁时代。

  福厦铁路纵贯我市7个镇街30多个村(社区),全长约42公里,今年4月前后可开通客运。届时,从福清到福州只需不到半小时,到厦门只需1个小时多;从福州到杭州只需4.5小时、到上海只需6小时,厦门到深圳只需3小时。“位于东南沿海大通道中心地带的福清,如今临港近台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近可融入到长三角、珠三角‘5小时经济圈’,与中西部地区合作的通道也更加畅通,经济协作将拥有更大更广阔的空间。”市铁路办负责人说。

  2009年,我市陆地上另一条重要通道——渔平高速公路及江阴疏港支线工程建设也步入快车道。浇注桥梁、混凝土集中拌和、钢筋集中加工、砌护坡……渔平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主线、支线总长约55.88公里,预计总投资45.75亿元,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平潭综合试验区、福清市和江阴港区连接沈海高速公路的主通道。市高速办负责人说,渔平高速公路及江阴疏港支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公路网布局,从渔溪到平潭大概只需半个小时的车程,福清与平潭将形成一个约半小时的“经济生活圈”,这给我市、尤其是龙高半岛的发展将带来难得的机遇。

  江阴港区建设也捷报频传:4号、5号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主体工程竣工,10号化工码头动建……目前,江阴港区已建成5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7万吨级散杂货煤码头,1个战备滚装码头。

  2009年,福州新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标箱,跃居福州港各集装箱码头之首。2009年12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的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为我省“两集两散”港口战略、发展福州港深水集装箱码头的又一个“助推器”。《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实施一年来,作为首批对台开放直航港口,福州新港累计进出港船舶173艘次、13417标箱,货物种类涉及机电产品、车用配件、熟制食品、竹木制品和海产品等。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发展保障。2009年,我市抢抓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大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构建立体交通枢纽。目前,江阴和元洪两大港区、“海峡快捷走廊”项目、福厦铁路江阴港铁路支线、渔平高速公路及江阴疏港支线、福泉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福清段、福银高速公路福州南连接线福清段等项目正有序推进,加上紧邻长乐国际机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的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将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再次腾飞的强力“引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