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2009年三大工业区引领经济回升

2010-01-14 08:28: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记者  杨国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抢抓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迅速跟进一系列配套政策,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经济运行呈现逐月逐季回升态势,作为全市经济引擎的“三驾马车”——融侨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江阴工业集中区功不可没。

  2009年,元洪投资区、江阴工业集中区产值双双突破60亿元,分别达62亿元、62.48亿元,比增18.2%、18.83%。元洪投资区内资实际到资2亿元,比增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5亿元,比增51.4%;江阴工业集中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4亿元,比增33.71%。

  融侨开发区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但依然完成工业总产值533.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25.9亿元。去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0392万美元,比增46.6%,出口交货总值51.7亿美元,占全市的81.5%。在以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为主要指标计算开放度的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排名中,融侨开发区以524%的开放度拔得头筹。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大工业区全力在保增长、扩内需上下功夫。

  融侨开发区重点跟踪的72家企业中,有18家企业产值实现增长。冠捷集团在出口需求减少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在第二轮“家电下乡”中,中标范围扩大至全国31个省市,去年第三季度液晶电视出货量增加32%。明达塑胶根据当前国外消费能力下降的状况,减少休闲用品产量,扩大塑胶日用品生产,去年一季度实现了月均90%的递增速度。

  元洪投资区也有可喜的增长点。去年下半年,粮油企业开始扩大生产规模,其中,康宏公司增资2亿元,红冠面粉增资7000万元。此外,中源新能源、源华能源两家企业为该区贡献了10亿元产值,去年新投产的坤彩精细化工也贡献了2.5亿元的产值。

  江阴工业集中区在造平台、抓配套上大踏步前进,目前已建成5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7万吨级散杂货煤码头、1个战备滚装码头,6#、7#泊位已累计完成投资3.29亿元,全年累计完成填海造地15000亩和总造价约6300万元的5条道路工程施工任务,总投资1.07亿元的口岸服务中心大楼主体工程也于去年7月封顶……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全球海运业普遍低迷的环境下,江阴港区仍然开辟了5条国际航线,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51.09万标箱,比增30%。

  金融危机使外向型经济程度高的三大工业区遭受严重冲击,可他们在招商引资工作上依旧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融侨开发区围绕产业链延伸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集约招商取得积极进展,去年“5·18”期间签约项目9个、“6·18”对接科技项目17个、“9·8”签约项目8个,包括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捷联液晶显示模组及整机项目和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一体机合作项目;元洪投资区去年也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7.81亿元。为了让项目招得进来、落得下来、动得起来,该区抓服务、提效率,力促新增项目迅速升级转化,2009年新开工动建的项目就达10项,总投资达4.2亿元;江阴工业集中区去年签约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包括总投资16.18亿美元的中国化工集团(江阴)基地项目、总投资33.73亿元的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工程和总投资11.7亿元的福州新港两岸直航客货运等“大个子”项目,这些项目将为该区集聚强劲的发展后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