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大棚蔬菜富了沙埔三千农民

2010-01-05 08:12: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钦祥 颜阵寒

种苗有人给 技术有人教 销路有人管 大棚蔬菜富了沙埔三千农民


        新年第一天,虽天气寒冷,沙埔镇江下村上华自然村农民王育秀心里却热乎乎的。当天,他正忙着将300公斤的尖椒、甜椒装上货车,运往福清绿叶农业公司,由该公司负责销售到全国各地。

  今年四十出头的王育秀,本是泥水工出身,而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菜老板”。他告诉记者,2008年,看到本镇的大棚蔬菜搞得红红火火,就主动上门找到当地的“蔬菜大王”——福清绿叶农业公司老总林秀明,表达了想加入种植大棚蔬菜的行列,并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

  当年8月,王育秀投入20余万元资金租地建大棚,种下20亩大棚蔬菜。“有了大公司‘撑腰’,我信心十足。”王育秀坦言,自从跟着绿叶公司这样的种植大户学着搞设施农业,他家的生活有奔头了。“去年11月开始,蔬菜陆续收成上市,年底盘算下来,仅两个月就赚了近2万元。这些蔬菜可以一直收到今年7月份,赚个10多万不成问题。”尝到甜头后,今年,王育秀准备再租10多亩抛荒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王育秀的大棚让其他农民看到了新“钱途”。与王育秀一样,该镇有40多户小型农户也纷纷与当地“响当当”的大户——绿叶农业公司和圣禾农业公司“结亲”,种植了400多亩大棚蔬菜,自个当起了小老板。

  “结亲”的好处在于自己只要出资建大棚,公司将无偿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期间公司技术人员还会定期到农户蔬菜基地帮助除病虫害,至于销售方面更是不用发愁,收成后由公司统一负责销售。

  近日,记者在绿叶农业公司东盛基地看到,棚内尖椒郁郁葱葱,数名女工正熟练地忙着系尖椒,装有10多吨蔬菜的大卡车正准备运往浙江杭州。该基地负责人蔡烟烟告诉记者,年关将至,蔬菜供不应求,每天都有20多吨蔬菜发往全国各地,而价格也是天天看涨。

  “由于属于反季节规模种植,大棚蔬菜不仅销路好,而且价格高,能连续收获几个月,种小黄瓜亩产10吨左右,亩产值3.5万元;种甜椒、尖椒亩产值可达3.84万元。今年公司3861亩大棚蔬菜年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蔡烟烟说。

  据介绍,沙埔镇两家农业龙头企业还转移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近3000人,实现农户增收1500万元,蔬菜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沙埔镇党委书记高勇说,如今,尖椒、甜椒、黄瓜等“拳头”农产品已成为沙埔镇的活招牌,公司与农户“结亲”发展设施农业,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有助于公司将蔬菜产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从而实现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