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共谒九仙 梦圆两岸

2010-01-04 07:34: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未知

 中国民俗协会授予石竹山“中华梦乡”石竹仙山荣誉称号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题词“宗教交流,增进感情”(中)

  1月2日,在风光旖旎的石竹湖畔石竹湖纪念碑广场上,彩球高挂,花团锦簇,一派喜庆气氛。上午10时30分,随着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宣布:“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开幕”,主席台上的领导、嘉宾共同按动开幕启动器,顿时,现场礼花飞扬,礼炮齐鸣,和平鸽展翅高飞,以“共谒九仙、梦圆两岸”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先,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省政协原副主席金能筹,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袁莎,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助理、巡视员赵建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中国民俗协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刘魁立,省有关部门领导,福州市及我市领导王玲、陈大强、朱华、陈树雄、陈今明、雷成才、陈伙金、蔡萍萍、方裕开等,台湾贵宾王明城、郑铭辉、张德基、谢荣寿、陈錄星等,市直有关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社会各界群众,以及台湾道教朝山团共约10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贤主持。

  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指导单位为福建省旅游协会、台湾内政部门、福清市人民政府、基隆市政府、基隆市议会、福建省道教协会、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旅游协会、台湾道教会、台湾宗教建设研究会和台北市木栅指南宫,主办单位分别为石竹山道院、东张水库管理局、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台湾净明忠孝道教会、台湾灵乩协会和台湾张三丰太极内丹术养生学会。

  市长陈伙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福清作为一座置县历史长达1300多年的侨乡古邑,历尽沧桑、饱经坎坷,但始终坚持梦想、追求繁荣。正是由于独具特色的“梦文化”熏陶及“黄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相互交融,赋予了福清人民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使福清成为奇迹不断涌现、梦想不断实现的发展热土。如今,福清已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列,一个新兴的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正在兴起。当前,福清正抓住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临海近台、天然良港、产业基础坚实的优势,致力建设海峡西岸对台交流合作重要前沿平台、集装箱主枢纽港、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和现代化宜居城市。他希望两岸同胞常来常往,不断丰富交流、往来的形式和内容,同时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前来福清参观考察、激情创业,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我市借助国家4A级景区“中华梦乡”石竹山的独特魅力,千方百计打响石竹山“祈梦文化”特色品牌,于2008年10月举办了以“梦境仙山,同享和谐”为主题的首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邀请部分台湾宗教界知名人士参加学术研讨,首开两岸道教文化交流研讨之先河。

  蒋坚永、任法融、王玲、郑铭辉等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石竹山道家文化养生村奠基仪式和石竹山九仙分炉台湾起驾仪式。石竹山九仙分炉仪式是我国近60年来首次按照传统民间习俗复原场景,并融入道教规仪,使之更具有梦文化色彩。

  据了解,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闭幕式将于1月5日在台湾基隆市举行,整个活动于1月8日结束。

  据介绍,此次我市携手台湾基隆市举办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是两岸首度联手打造的圆梦之旅,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群众参与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梦文化盛会,它将对打造石竹山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扩大“中华梦乡·石竹仙山”品牌的海内外影响力,持续深化融台两地经贸、旅游、文化、宗教的对接与互动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