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厦铁路福清站站台首次列车动态检测

2009-12-29 08:30: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吴凤至

  福厦铁路将于12月31日全线开通,届时先运营货物列车,动车组预计明年春节后开通。该段铁路总体运行状况如何,是否已达到通车标准?12月25日—26日,本报记者亲身体验了福厦铁路动态检测列车通过福清段的过程。

  12月26日14时30分,记者早早来到福厦铁路福清段施工现场,守候从这里通过的最后一趟检测车。横挂在福清火车站站台“奋战六十天,确保福厦铁路年底通货车”的横幅格外抢眼,轨道上的工人们正忙着对两条铁轨进行最后轨道精调,主站台上的工人们正忙着焊接、贴瓷砖,火花四溅、切割声四起,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15时30分,现场的民警、火车站值班员提着扩音喇叭对正在轨道上施工的工人进行清场,不到十分钟,工人和设备迅速而有秩序地撤离了施工现场。

  16时1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最后这趟绿色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牵引着3500吨的载重,从西南方向探出车头,随即迅速通过福清火车站站台,列车并没有发出“哐当哐当”的响声,而是“呜”的一声而过,整个过程快速、平稳、安静。

  正在现场立岗接车的值班员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往的火车开到哪,“哐当哐当”的声音就响到哪。福厦铁路使用的是无缝钢轨,列车行进中就不再有“哐当哐当”的响声。记者选择在站台进行拍摄时也明显感受到这一点,虽然载着3500吨货物,但在火车通过站台时,既没有听到“哐当哐当”的响声,也没有感觉地面有明显振动。

  随车的工作人员说,福厦铁路具备了开行货物列车的条件,快速、平稳、安静是这一高速铁路的最大特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