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的故里——写在福清撤县建市十九周年

2009-12-25 13:50:13来源:福清新闻网综合报道

腾飞中的福清西区

  福清简称“融”,雅称“玉融”,公元933年(唐长兴四年),自“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会于治所”中取山水各一字,故名福清;1949年8月16日,福清解放,1983年7月1日,福清改划为福州市管辖,1990年12月26日撤县建市,2005年12月,省、福州市正式批准福清市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撤销音西、阳下、宏路等3个镇和融城街道办事处建制,析出海口镇的8个村委会,整合设立玉屏、龙山、龙江、音西、宏路、石竹、阳下等7个街道办事处。2006年12月15日,福清7个街道办事处正式成立。

  1990年12月26日撤县建市被公认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十九年来,勤劳智慧敢拼敢闯的福清人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历届县市委、县市政府持续努力下,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在艰苦创业中拼搏,在困难曲折中开拓,在改革大潮中争先,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无愧于先辈、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谱写出了绚丽多彩的动人篇章。近年来,福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省会中心城市发展大潮,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日之福清,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竞相推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福清稳居第20位,列福建省上榜的8个城市的第2位。

  江阴港区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

繁忙的江阴港区

  福清建设码头和港口的条件优越,海岸线长达348公里,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优良港湾众多。1993年9月,福州港最大吨位的业主专用码头——3万吨级元洪码头,在福清东部松下港落成,二期工程2004年开始动建。1994年9月,国务院批准该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允许停泊外国籍船舶。

  福清江阴港区位于我省最大海湾——兴化湾北岸中部,湾内港区风浪较小,常年不冻不淤。江阴港岸线长达8.37公里,纵深可达1.5公里,可建3-30万吨泊位30余个,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在今年的12月份首次突破50万标箱,跃居福州港各集装箱码头之首。目前,江阴港已初步形成了港口物流、医药、化工、电力能源、循环经济等五大产业。[!--empirenews.page--]

  全力打造能源基地,成为海西的重要能源基地目标是全市上下多年的梦想

  随着近几年福清市能源建设的飞速发展,这个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据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银虎介绍,福清核电站一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锻件、蒸汽发生器正在加工制造中,主泵壳投料已开始进行锻造,叶轮、泵轴、导叶等其他部件在欧洲工厂开始铸造;二号机组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三号、四号机组也已进入负挖工程。王银虎说,福清核电站仅用1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同等项目要两至三年才能完成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准备工作,创造了中国大陆所有在建和已建核电项目中前期工作的最快速度,被业界称之为“福清核电速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共完成投资额82.53亿元,其中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8亿多元。

  与此同时,福清还充分利用沿海地区风能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建设风电基地。2008年5月,总投资9.6亿元的三山嘉儒风电场、高山风电场项目破土动工。目前,这2个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即将建成投产。此外,三山泽歧、江阴2个风电场项目也在筹建中。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福清市完成工业总产值719.98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673.73亿元,同比增长2.50%。[!--empirenews.page--]

  打造海西特色游    办“梦文化节”促海峡两岸交流

石竹山道院犹如人间仙境

  近日,福清开展“福清十佳导游之星”选拔赛活动,借此推介福清海西特色旅游资源,并于近期先后投入30多亿元,打响福清山地游、滨海游、工业项目游等区域品牌。今年初以来,福清市把重点放在旅游项目的规划、储备和论证上,并出台多项扶持配套措施,加快旅游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和实质性建设。山地游方面,重点推介石竹山、灵石山、南少林寺、黄檗寺等项目,带动梦文化等山岳寺院景区的深度开发;滨海游以东壁岛、目屿岛、天生林艺和三山海上温泉旅游为主;海峡游以道教文化和宗鹤拳为纽带,吸引台湾信众和拳派弟子到福清朝山、观光;工业项目游以核电、风电和江阴码头为重点,着力将工业项目打造成特色旅游点。

  同时备受瞩目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将于2010年1月1日至5日举行。活动预计将吸引来自宝岛台湾的道教朝山团500余名嘉宾。文化节开幕庆典将举办盛大的石竹山九仙分炉至台湾的九个宫观仪式等活动,和石竹山道家文化养生村奠基仪式,宣扬两岸同宗同源的宗教文化。开幕式还将举行“中华梦乡”授牌仪式,对台经贸、旅游项目及福清台湾两地客源互送协议签约仪式,进一步扩大“中华梦乡,石竹仙山”品牌的海内外影响力,持续深化融台两地经贸、旅游、文化、宗教的对接与互动。国内道教研究两大知名学府四川大学的老子研究院,厦门大学的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届时也将在石竹山道院设立实践基地。

  据悉,石竹山创评国家5A级风景区工作正在抓紧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拟投资2000万元的配套工程已拉开序幕。另耗资10亿元的三山海上温泉旅游,将对省内少有的海水地热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有望成为当地旅游新坐标;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目屿岛旅游度假区和东壁岛旅游度假村二期即将动建。

  全力打造宜居城市

  福清于2008年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考评组的各项考评验收,晋级为“省级园林城市”。目前,福清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235.6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86%;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107.32公顷,绿地率达35.72%;城市公共绿地面积321.12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07平方米。

  福清人的“母亲河”龙江穿过福清城区注入大海。水有灵气则城有活力,经过3年多、斥资超过3亿元的综合整治,到2008年底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75%,比整治前提升了47.3%,昔日污浊发臭的龙江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12月23日,福清市新一轮保护母亲河大型公益性工程——龙江综合整治正式启动。本轮综合整治的目标在于打造一个助绿建园、清水人文的龙江两岸自然景观,拓展群众开展休闲、健身、竞赛等综合活动空间。

  前不久,福清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园林城市表彰动员大会,提出要进一步改善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近期,福清市修编了原有的绿地系统规划,将规划面积从29平方公里扩大到5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福清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布局为:一带串珠,三溪凝翠,四山楔绿,八园星布。一个显山、露水、透绿、彰文的“宜居城市”呼之欲出。

  在09年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福清名列侯选城市之列,在福清市当地某网站上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8成以上的福清市民都认为自己能生活在福清很幸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