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大手笔打造海西现代化城市

2009-12-09 09:02: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四横八纵”的道路网络,高楼林立的居民小区,满眼皆绿的城市公园,霓虹闪烁的城市夜景……不经意间,福清这座海滨城市悄然发生着变化,处处散发着现代都市气息,一幅大手笔打造的海西现代化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品位

  规划是龙头,是灵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划显得愈发重要。“在城市新区规划时,我们充分考虑到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尽量使城市建设少走一些弯路,这是我们规划追求的目标。”市城乡规划局总工张晓在谈及城市规划时感触颇深。

  “规划关键在于提升一个城市的品位。”张晓说,在新一轮的城市详细规划中,两个极具重大意义的大手笔规划值得一说:一是提出了以“两馆一中心”为城市中心区的构想,二是第一次对母亲河龙江景观的整治及建设进行了详尽规划。这两个规划的出台,对打造现代化城市将发挥积极作用。

  张晓告诉记者,“两馆一中心”的定位,不仅使新区人气不断聚集,还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为把“两馆一中心”建成标志性建筑,我市专门请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设计方案评审专家梅季魁教授亲自“把脉”,力争使规划方案尽善尽美,让市民满意。

  不仅如此,在大手笔打造现代化城市中,我市始终坚持“定位准,起点高、超前性”的原则,力求做到“规划百年,负责百年”,先后完成了城市交通规划、市政工程规划、城市公交专项规划、城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以及福清火车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城区重点区域的规划控制和科学建设管理提供了保障,也为未来城市空间的拓展做好了充分准备。此外,我市还立足中心城区“一江三溪、四面环山”的地理特点,编制了石竹山风景区总体规划、玉融山公园规划,为打造现代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建设彰显城市魅力

  走在清盛大道上,这项于两年前竣工通车的市政重点工程正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打造现代化城市,我市在城市道路设施建设中更是不惜斥资20亿元,大手笔贯通一条条大动脉。

  5年来,相继建成福政大道、福通大道(北段)、福人大道、福和大道、清繁大道、清荣大道、清昌大道、清盛大道等一批城市主干道,共完成道路建设总长近70公里。城市“四横八纵”道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不仅拓展了城市空间,也使道路两边的土地资源得到了良好利用。“过去,由于新区市政道路不完善,市民总喜欢呆在旧城区。现在,随着新区道路的不断贯通,到新区居住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市政协委员何华龙说。

  除市政道路建设外,总投资3亿多元的“两馆一中心”同样堪称我市城市建设的一大手笔,目前,这个“巨无霸”工程正进入紧张施工阶段,预计2011年投入使用。

  “建设垃圾焚烧厂是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市建设局局长陈桂凤说,过去,我市处理垃圾的方法采取的是简易填埋办法,极易造成二次污染。而垃圾焚烧厂建成后,每天可处理600吨生活垃圾。

  “我从未感受过城市建设如此之快。”市政协委员朱安顺说。在龙江河畔滨江体育公园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从今年7月动工以来,工人已连续奋战了100多天,整个工程预计在2010年完成并投入使用。”陈桂凤告诉记者,滨江体育公园是我市2009年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以“绿盈水绕、生态体育”为建设主题,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特色浓郁的开放式体育公园,将极大拓展城市的公共活动空间,满足市民的文化体育需求。

  近年来,我市还先后投入5000万元,建成了龙山公园、太城溪公园、虎溪公园、福耀园、富贵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园林式小区更是比比皆是,宜居的感受在市民的心里愈发真实,城市魅力日益凸显。

  城市管理净化城市“衣襟”

  “别弄脏了城市‘衣襟’”,这是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良好愿望。但曾几何时,母亲河龙江受到污染,河水不再清澈。为还蓝天碧水,2006年起,市财政投入3个亿,本着“治污、治洪、治乱”三治并举的方针,大手笔拆除了沿江两岸畜禽养殖场以及重度污染企业近百家,同时把治污与绿化、美化相结合,对沿江两侧景观进行改造,拓宽河道,清除淤泥。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目前,龙江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达标率从2004年的22.2%提高到了75%。为避免生活污水排入龙江,我市还采用BOT模式建成了全省县级市首个污水处理厂。

  如今,龙江河畔久违的白鹭回来了,三五成群在江边觅食,水里又见鱼儿,江边垂钓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晚间,漫步江边,微风吹拂,让人惬意。

  “管好脏乱差,也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李品贵说,为持续优化城市综合环境,我市建立了市容市貌分级管理制度,在坚持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实行24小时保洁的基础上,对部分重点路段实行一级管理,并出台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与龙江流域河道卫生管理区域与职责划分意见》,确保城市管理机制持续、有效运转。

  几个“大手笔”,让福清这座侨乡城市大放异彩。如今,行走在这个城市里,现代化城市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市民尽情享受着现代化城市带来的文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