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显山露水 千年古邑披绿装

2009-12-08 08:40: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林金玉

  (记者 夏巧鸿 林金玉)站在玉融山公园远眺,条条块块的绿化区把融城的里里外外都披上了绿装,退休教师老林举起相机,不时按下快门,记录这座千年古邑水绿交融的秀美景色。

  据统计,到今年底,我市城区绿化覆盖面积将达到1235.6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9.86%,绿地率达35.4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24平方米……数字无声,却彰显着我市绿化建设的进程和城市内涵、品位的提升。

  绘就玉融新画卷

  从玉融山北面向西延伸,滨江休闲带、龙江融侨园依江而建。滨江休闲带建有休闲亭、小桥、步游道、假山、塑石泊岸等景观;融侨园依“水上剧场”、“水边咖啡休闲广场”、“音乐喷泉”三大主题建设,集观光、休闲于一体。谁也不曾想到,几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人迹罕至的荒地,如今却成为最热闹的休闲场所。

  在城区,这种可喜的变化发生在每个角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海峡西岸新福清区域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积极打造“自然山水城市、现代滨海侨乡”的城市风貌,先后编制了《福清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福清市中心城区绿线控制规划》,初步确立了以“一江、三溪、四山”为骨架,以城区“四横八纵”主干道为网络,以公园广场为节点,以单位庭院为基础的城市园林绿化框架,突显“显山、露水、透绿”的城市特色。去年12月,我市率先在福州市通过省级园林城市考评验收。

  以树为主,以草为辅,先绿起来。近年来,我市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建绿、护绿、爱绿、透绿工程和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约1.6亿元,新改扩建龙山公园、玉融山公园(一期)、纪念碑公园、西圣公园、江滨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区域性公园合理分布的格局,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

  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我市还加快新建道路绿化配套,实行建设和绿化同步进行,相继建成清荣大道、清昌大道、清盛大道、中环路、西环路、福业路、福俱路等道路绿化带,做到路通街绿。同时,继续实施绿色通道工程,着力抓好城市出入口、城市主干道、过境道路、景观性道路等重点道路绿化,逐步建成多条高品位的绿色长廊,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市园林管理处主任郑卫东告诉记者:“每开发一个项目、每动工一条道路,我们都确保绿地面积逐年增加,实现‘拆楼建绿、通路现绿’。”他说,我市通过规划的引导和调控,保证了城市中心区有完善的绿地资源和足够的绿色空间,改善了城市中心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打造绿色宜居城

  “福清的变化太大了,天蓝、地绿、空气好,越来越美了。”一位在江滨公园晨练的大妈惬意地告诉记者。

  的确,融城的绿立体了,有灵性了。福清园林绿化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陆上到水上,从低档次到高档次,从滞后到超前规划设计,生动反映了我市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的决心。

  如今,崭新的融城已脱颖而出。街道绿树成荫,新开辟的公园、绿地各色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新引进的草皮鲜嫩亮绿,市区园林绿化呈现出平面与立体交融的美感,乔、灌、花、草相间得当,绿化景点与城市雕塑交相辉映,把玉融点缀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竞秀图。

  家住龙旺名城的张先生,周末时喜欢带着孩子到玉融山公园登山,或到滨江公园休闲带走一走,让孩子接触一下绿色景观。他说:“随着城区绿化建设的不断完善,不仅使园林景观更加整洁、美观,同时也让广大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今年,我市共投入资金120万元,先后完成凤凰公园南园、龙山公园入口场地、西圣公园和江滨公园活动场地的改造,并在玉融山公园登山道两侧栽植天竺桂、盆架木、小叶榕、垂枝榕、三角梅等树木3000余株,大大改变了玉融山西侧的园林景观,优化了公园生态环境。

  “福清火车站站前广场和广场道路要绿化了,我们村的环境又将变个样。”苍霞村村民老林高兴地说。11月5日,福清火车站站前广场和广场路绿化工程已完成招标工作,目前,绿化工程的四个标段都在积极实施之中,有望于年底完工。

  郑卫东说,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我市严格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进行管理和实施,对照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寻找差距和不足,进行补缺完善,力争经过一年的努力,使我市城市绿地布局更加合理,绿地类型更加齐全,并打造一批“精品”和“亮点”工程,力争2011年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

  如今,一个蓝天碧水、山川秀美、生态和谐的新福清正展现在世人面前。放眼玉融大地,城市在“长高”,道路在延伸,绿化面积在扩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提升,日前启动的“200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福清成为50个候选县级城市之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