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西拓南扩”,玉融新城迅速崛起

2009-12-07 09:48:3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林金玉

  (记者 夏巧鸿 林金玉)短短几年,玉融大地崛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如今,行走在融城的大街小巷,处处如画风景交融着现代都市建筑,一系列城建新亮点让这座千年古邑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大手笔勾勒“西拓南扩”城市框架

  在“老福清”的记忆里,融城的过去很寒酸,“一根烟还没抽完,就已逛遍了全城”。是什么让玉融古邑展露新姿?

  2004年到2009年,可以说是我市城市建设史上最具张力的五年。五年来,我市以“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为目标,实施新一轮市域空间格局调整,全面提升老城区功能,有序推进新城区建设,大手笔科学勾勒定位城市规划、建设,“西拓南扩”的城市建设框架迅速拉开,一个框架布局功能更加明确、综合功能日益提升的现代化宜居城市正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以旧城区为中心,向西拓展,一座新城悄然崛起,矗立在龙江畔。五年来,我市已基本形成“四横八纵”城市脉络,城市外延不断拓展。随着城市道路的延伸,融侨国际公馆、凯景小区、融侨城等一批高档次的住宅小区相继建成,西区新城的人气快速集聚起来。

  向南扩张,从正在建设中的福清火车站向外辐射,逐步贯通南城路网,打造综合城市新区。根据规划,福清火车站站前规划为“一心一带两片”的功能结构,利用紧临城市中心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作用,打造以运输业、仓储物流业、商贸流通业、房地产业为主要功能的现代综合城市新区。目前,火车站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正抓紧装修火车站内部和外墙幕墙,确保福厦铁路年底前按期开通货车。

  交通建设,是近五年来我市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一大亮点。随着福政大道、福业大道、清盛大道等一大批城市主次干道的相继建成,清荣大道、清昌大道、元华路等城区一些重要路段的拓宽或改造完成,渔平高速、福厦铁路的开工建设,“四横八纵”的城市快速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已构建起全市“一小时”交通网络,加快了我市打造现代化城市进程。

  高品位构建“显山露水”特色环境

  五年来,福清的城市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城市面貌发生了显着变化。

  以母亲河龙江为依托,构建“显山露水”城市园林特色的自然环境。启动龙江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市财政投入资金约3亿元,通过“治污、治洪、治乱”三治并举,营造宜居家园环境,把昔日群众反映极大的脏乱的龙江建成了如今集青山、绿水、美景于一体的江滨休闲带,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城市市政景观项目次第上马,“显山露水”的城市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按照“一江、三溪、四山、四横、八纵”的城市绿地系统布局,以清昌大道、清荣大道为轴线,以玉融山、玉屏山、龙山、石竹山为依托,控制建筑密度和高度,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视觉效果。

  针对城市旧区绿量偏少的问题,我市通过规划引导和调控,确保绿地面积逐年增加,实现“拆楼建绿、通路现绿、见缝插绿、开园辟绿”,借此推动绿地布局的平衡和协调,改善城市中心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中心区的品位和档次。

  目前,福清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235.6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86%;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107.32公顷,绿地率达35.72%;城市公共绿地面积321.12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07平方米。一个显山露水、富有特色的“宜居城市”已粗具规模。

  高标准建设“两馆一中心”新地标

  在城市建设中,我市注重文化价值的深入挖掘,注重人文关怀的精神注入,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文明水平,不断完善城市文体设施,创建宜居宜业的魅力城市。

  在这张文化网络中,“两馆一中心”的建设十分“抢眼”。它是福清近10年最大的文化体育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清标志性文化、体育建筑。

  “两馆一中心”包括体育馆、华侨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体育馆占地面积74亩,内设4300个座位;华侨博物馆占地面积118亩;文化艺术中心内含大剧场,占地面积68亩,中心地下停车场能容纳938辆汽车停放。“两馆一中心”建设周期约需2年,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福清市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建筑组团,也将为市民增添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无疑,“海西名城”战略构想的提出,为福清的未来带来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今,福清的城市框架结构、城市综合功能、基础设施水平乃至整个城市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已基本形成“西拓南扩”的市域空间格局、“显山露水”的特色山水园林城市,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框架日益成型,一个“经济繁荣、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的沿海城市正以兴旺发达的景象,雄起在海峡西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